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广东中山:建设“交通强市”迎接“湾区时代”

2018-01-29 10:1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27日电 题:广东中山:建设“交通强市”迎接“湾区时代”

  记者 索有为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广东省两会热议话题,中山将以什么样的姿态迎接“湾区时代”的到来?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中山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中山市委书记陈旭东、市长焦兰生就中山如何迎接“湾区时代”、建设“交通强市”等话题接受媒体提问。

  陈旭东表示,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放在新的高度,提出“跻身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行列”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金融枢纽和航运中心”的目标和定位。

  对于中山来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时空交汇、非常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山将立足“五个维度”,“跳出中山看中山”,积极拥抱大城市、拥抱大湾区、拥抱高科技,推动形成区域协同共享机制,努力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走在前列。

  ——着力推进顶层设计、顶层推动。目前中山提出的定位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产业创新中心。要进一步找准定位,保持特色,协同推进,顺势而上,从大湾区的视野谋划中山未来发展。

  ——着力推进交通外通内连。未来几年,中山将投入1400亿元打造大交通,加快建设珠江西岸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努力实现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一小时对接,与广州、深圳等核心城市实现30分钟快速对接,开展中心城区路面升级及全要素改造,科学做好交通组织管理,畅通城市交通微循环。

  ——着力推进科技协同创新。近年来,中山主动参与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创新能力持续提升,高新技术企业连续三年实现翻番,城市科技创新指数跻身全国地级市第4名。中山将推进与大湾区城市产学研深度融合与协同创新,重点与广州、深圳推进人才、产权、技术、信息等创新要素一体化,共同构建协同有序、优势互补、梯度发展、科学高效的区域一体化创新体系,打造环珠江口创新生态圈,推动珠江口东西两岸更均衡更充分融合发展。要大力促进港澳高校等科研机构的先进技术成果转移中山和产业化。

  ——着力推进扩大对外开放。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定不移破除一切阻碍对外开放的机制障碍,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主动对标和借势周边自贸区“制度高地”,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政府各部门间的互联互通,大力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营造法治化国际化市场化营商环境。在港口集疏联运、跨境电商等方面做好准备,与周边口岸深度互动,开创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着力推进生态共建共享。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环境作为中山未来发展的最大优势、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的核心竞争力、事关民众美好生活需求的生命线。坚决打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提升美丽中山建设水平,巩固提升生态环境优势,打造珠三角宜居精品城市。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