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新发现!男性晚育下一代高度近视概率高

2018-01-26 16:05:38  来源:消费日报网  编辑:李玥

  新发现!男性晚育下一代高度近视概率高

  目前我国高度近视人数约为3000万,约占人口总数的3%。最新科学研究发现:生育时父亲年龄超35岁,下一代高度近视概率最高将增50%。这一研究既给晚婚晚育的男性提了个醒,也意味着早发型高度近视的发病机理进入新时代。

  忙于事业,男性普遍晚婚晚育

  春节将至,“催婚”又将成为热门话题。在我国,男性年满25岁初婚为晚婚。为什么越来越多的男性晚婚呢?一般情况下,大学本科毕业生年龄在23岁左右,研究生毕业时26岁左右。近年来,因为忙于事业或迫于社会竞争压力,越来越多的男性30岁后才结婚。

  男性晚育,子女高度近视概率增加

  那么,男性晚婚晚育会影响下一代吗?温州医科大学科研团队近日宣布,在针对早发型儿童高度近视研究中,发现全新的早发型高度近视致病基因BSG;引起儿童高度近视新生突变概率与患儿父母的生育年龄正相关。

  父母双方在完全没有携带高度近视基因的前提下,如果生育时父亲年纪超过35岁,那么他们下一代发生高度近视的概率会增加,最高增加到50%。

  高度近视可能遗传,病理性近视可能致盲

  遗传因素在近视发病机制中处于重要地位,尤其是高度近视(大于600度)。高度近视属于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父母双方若均为高度近视者,所生子女很有可能也患高度近视。若父母一方为高度近视,另一方为高度近视基因携带者,则子女高度近视发生率为50%。

  高度近视本身不致盲,但它可能发展成病理性近视,引起视网膜脱离、青光眼、黄斑病变等并发症,严重时可能致盲。病理性近视发生较早,儿童在5-10岁之间即可发生,且进展很快,25岁后会继续发展,近视度数可达1500度以上,常伴有眼底改变,视力不易矫正。

  病理性近视的发病与遗传和环境因素都有关。病理性近视的患病率目前约为人群的1%-2%,中国至少有1000万以上这样的患者,它是成人常见的致盲原因之一。

  中低度近视不可小觑,定性诊断很重要

  在医学上,近视按程度分为低度近视(小于300度)、中度近视(300至600度)以及高度近视(大于600度)。高度近视危害很大,那中低度近视患者是否就高枕无忧呢?

  近视的发展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近视度数越高,发生眼底病变的可能性越大。但是,屈光度数并不是诊断病理性近视的唯一标准,主要还是要看视网膜、视神经是否改变。近视度数只有200度、300度,却发生了视网膜脱离的患者,也是存在的。

  因此,中低度近视的患者也要定期进行眼部检查。高度近视或者近视发病年龄在6岁之前的患者,可以通过眼底照相做近视的定性诊断,排查病理性近视。

  未成年人矫正视力,非手术方式更合适

  未成年人眼部发育还不完全,屈光度也不稳定,不宜接受激光手术。非手术矫正视力,选择MCT技术。MCT技术已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利用数字化MCT技术精密设计出角膜塑形镜,通过对角膜的精准物理塑形,改变角膜曲率,从而改变眼睛屈光度数。还克服了传统OK镜的很多缺陷。

  由于高度近视的病理变化多数与屈光度发展是同步的,因此延缓屈光度发展十分重要。MCT技术角膜塑形镜在矫正视力的同时,还能有效延缓近视度数和散光度数的不断加深。

  预防近视,需养成良好用眼习惯

  遗传因素很难改变,因此我们要通过改变用眼习惯来预防近视。在读书写字时,应保持正确的姿势。不在走路、乘车或卧床情况下看书。近距离用眼时的光线要适中,不宜太强太弱。看书40分钟后,要休息10分钟。

  现在很多孩子近视的年龄偏小、进展快,应采取措施延缓近视的发展。高度近视患者若眼前发生闪光感或视物变形等症状,要及时去医院检查。上海福仁眼科www.frdoctor.com。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