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提“质感”重“温度” 上海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2018-01-23 09:28:42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胜兰

  新华网上海1月22日电(记者 姜微、何欣荣)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上海市生产总值首次突破3万亿元大关,经济账本有“质感”、民生指标有“温度”,全市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长三角一体化取得多项新共识、全市上下开展“大调研”、把制度供给放在更突出的位置……瞄准构筑战略新优势,开年以来上海撸起袖子抓改革,彰显了“新起点上再出发”的决心。

  提高站位,“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全球合作与竞争”

  一段时间以来,兄弟省市你追我赶,在一些领域频频取得突破。上海的竞争优势如何体现,成为网络上热议的话题。

  舆论场的关注,一方面体现了各方对于上海的关心和期盼。因为包括金融在内的各类“中心”,都不是自封的,而是在市场中闯出来、创出来的。构筑战略新优势,上海时不我待。

  但另一方面,着眼长远,上海也需要保持自己的发展定力。“中央要求上海做的绝不是争全国第几,”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任王新奎说。提高站位、面向全球、面向未来,是上海2035规划中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应有之义。

  环顾当今世界,城市群正在全球经济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上海经济学会会长周振华说,上海建“卓越全球城市”,代表国家参与全球合作与竞争,不可能“单打独斗”,必须寓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才能发挥引领和核心作用。

  最新召开的长三角主要领导座谈会传递出明确信号:三省一市要共建内聚外合的创新网络,在长三角率先构建“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上海独树一帜的科技教育、人才资源和城市治理等优势,在长三角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过程中只会不断凸显。

  上海的一系列新布局也体现了这一理念:基础性研究、原创性成果,是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标志。张江实验室去年9月底揭牌,实验室主任王曦说,实验室将建设成实现国家目标的战略科技力量。根据计划,今年上海将配合国家实验室筹建,服务保障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等大科学设施建设,推动北大、清华等在张江设立创新中心。

  率先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海落子如风:依托洋山深水港等区域,探索建设国内首个自由贸易港,方案已经上报中央。举全市之力筹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相关推介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俯下身去,“坐在办公室里都是问题、走下去就都是办法”

  “浦东能否考虑建设一个创业‘特区’,让创业者专心投入,打造新的‘筑梦空间’”,“建议抓住自由贸易港的优势,建设跨境自贸商品城,吸引更多跨境和转口业务的公司亚太总部落户”……

  在近期浦东新区召开的“问需问计”座谈会上,近十位民营企业家,给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听众席上,除了浦东区委区政府四套班子,还有十多个委办局的负责人。

  毫无疑问,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扑下身子了解问题”,这是上海市委向全市干部发出的号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说,很多看似难以解决的事情,“坐在办公室里都是问题,走下去就都是办法。”

  从新年第一周开始,上海的党政机关开展了一场“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的全覆盖调研。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带头,“既问需、也问计”,让调研真正出实效。

  发现问题、找准“堵点”,才能做到“供需适配”。在上海市嘉定区,区委书记马春雷从公交枢纽站乘专线一路来到嘉北郊野公园,从站点设置等细节思考公园品质。在杨浦区,一家金融科技公司关于上海和外地企业注册周期的比较,让区委书记李跃旗直言感到“揪心”,相关改进措施抓紧推进落实。

  把基层独到而管用的经验办法提炼出来,才能服务事关经济运行和民生福祉的公共政策。位于上海市北高新园的上海数据交易中心,最近迎来了上海市发改委的调研团队。大数据在城市管理方面有哪些应用?数据的获取、筛选和分析还存在哪些问题?——互联网时代的服务,大数据是基础,也是面向未来用之不竭的资源。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发改委主任汤志平说,上海正在大力培育平台经济、分享经济等适应时代特点的新业态、新模式,调研得到的建议,将进一步提升“上海服务”的能级。

  做深做透,“让制度供给成为上海的核心竞争力”

  从去年2月公布省级医疗器械招标结果开始,一年不到的时间,位于张江的逸思医疗已经将外科器械产品送入浙江的前十大医院,市场份额达到约30%。

  逸思医疗创始人聂红林说,企业能有这样的高速发展,既得益于自身的努力,也离不开监管新政的推动。去年年底,上海自贸区在全国率先试点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改革实现了医疗器械产品注册和生产许可的“松绑”,让创新成果更易问世。

  “经济社会发展处于高速变动之中,新情况、新需求随时出现,就更要强调制度供给的及时性。” 李强表示。当前,上海正在推进“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建设。瞄准价值链高端,每个品牌都有新的内涵,对制度供给提出了新要求。

  制度供给的主体是政府。让制度供给成为上海的核心竞争力,需要政府做深做透改革开放这篇大文章。岁末年初,一系列新的改革措施在上海奔涌激荡:

  ——部市联动增强人才环境吸引力。今年年初,公安部在沪表示,为顶尖科研团队中的外籍核心成员申请永久居留提供便利。上海市委提出,打造各类研发、创投和服务平台,为人才提供更便利的“创新熟地”。

  ——提升效率让百姓更有获得感。今年1月中旬,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在全市不动产登记启动“全网通”服务改革,居民办理不动产交易登记将从原来的41个自然日,缩至5个工作日。

  ——“刀刃向内”释放市场活力。最近,经国务院批准,浦东新区将进一步对商事制度、医疗、投资、建设工程等10个领域47项审批事项进行改革试点,在“证照分离”的基础上推进“照后减证”……

  “2018年,上海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强化创新驱动,突出制度供给,扩大服务功能,创造品质生活,当好新时代的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上海市市长应勇说。

  打造更快的“自贸区速度”、营造更强的创新“场效应”。瞄准高质量发展,上海已经迈开大步。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