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厦门:优化营商环境 增加发展优势

2018-01-23 09:35:06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胜兰

  新华社厦门1月22日电(记者 苏杰 颜之宏)记者采访了解到,2017年厦门开展新一轮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狠抓改革攻坚和开放合作,获评全国城市信用建设示范市和创新奖,营商环境经第三方评估居全国前列。

  营商环境优化大大激发了经营主体的活力,2017年厦门新增商事主体11.8万户,增长21.9%,民间投资增长20.9%。

  近年,围绕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优化服务等,厦门在营商环境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寻求突破,打造了一批重点创新平台,带动全市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提升。

  作为外经贸大市,厦门2017年外贸进出口额达5311.3亿元,增长15.4%。为了促进贸易便利化,近年来厦门大力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单一窗口”就是关检等口岸部门、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及金融机构等共同参与的口岸管理共享平台,贸易商能够通过一个入口提交货物进出口或转运所需要的单证或电子数据,平台上各部门共享,其特点是“一个平台、一点接入、一次申报、一次办结”。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政策法规局局长代斌介绍说,该“单一窗口”平台用户数达5800多家,间接服务企业1.5万多家,平台报关比例达98%、报检比例达100%,关检数据申报简化32.7%,通关效率提高50%。

  厦门以构建信用社会为抓手,净化市场环境。目前基本建成全市统一的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归集71个部门共计约1.6亿条信用信息。在此基础上,厦门初步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已对17家公司的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开展了联合惩戒;同时为诚信纳税的中小微企业提供“银税互动”融资便利,迄今已有5191户次企业通过该渠道获得银行贷款138.63亿元。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