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迈出稳健“第一步”

2018-01-22 09:21:04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胜兰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记者李斌盖博铭)在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进程中,北京已悄然迈出稳健“第一步”。

  2016年9月,国务院印发实施《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确定了“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是:到2017年,科技创新动力、活力和能力明显增强,科技创新质量实现新跨越,开放创新、创新创业生态引领全国,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初具规模。

  一年多来,北京围绕这张“设计图”,搭建“架构图”,绘就“施工图”,夯基垒台,蹄疾步稳……

  2017年,北京全年新增科技型企业7万家,平均每天新增近200家,科技型企业总数超过50万家;私募投资机构和创业投资机构约3900家;中关村上市公司总数318家……

  刻蚀机、清洗机……北方华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展厅内,一台台集成电路装备格外醒目。

  “芯片领域十大关键设备,我们可以自主研发生产5个。”企业副董事长耿锦启说,“从装备到芯片的设计、生产,北京已成为全国芯片产业新高地。”

  在北京,技术外溢效应明显:2017年,北京技术合同成交额的73.4%流向其他省区市和出口,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

  由30个监测指标组成的北京创新驱动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评价结果显示:北京的创新驱动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北京市科委副主任伍建民细数短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不高,掌握核心技术且具有市场主导权的世界级创新企业还不多……”

  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智能装备……刚刚部署的十大高精尖产业为北京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一系列新型研发机构的成立,为北京全国科创中心建设注入新动力。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北京的优势和职责使命。全市各级政府部门要推动形成好机制,打通‘围墙’,加强各研究单位之间的合作,促进产业与基础研究深度融合。”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说。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