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山东将农产品种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2018-01-22 09:43:22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胜兰

  新华社济南1月21日电(记者孙晓辉、魏圣曜、张志龙)作为中国最大的蚕种公司之一,山东广通蚕业公司去年向阿塞拜疆输出了150万株桑树苗,公司今年计划将桑树种到中亚;由山东省农科院输往苏丹的两个棉花品种已经占整个苏丹棉花种植面积的95%以上。

  山东是中国的农业大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1.8%,蔬菜、果品、肉类、水产品等总产量均居中国第一位。近年来,山东借助在农业机械化、种植技术、生物技术、农业科研等方面优势,已经将棉花、桑蚕、土豆等农产品种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

  “今年我们想向中亚五国输出棉花,把山东的棉花科技向中亚转移。”山东省农科院国际合作处副处长祝清俊说,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中亚国家的棉花和桑蚕养殖业种植面积比较广,但农业科技不发达,而山东的棉花科研实力非常强,完全可以将优势科技转移出去。

  不只是棉花产业,山东的桑蚕养殖业也已成功实现“走出去”。祝清俊说,山东桑蚕养殖水平很高,山东省农科院蚕业所桑树研究方向是耐盐碱、耐干旱,而中亚地区干旱少雨,适合种植耐干旱、耐盐碱的山东桑树品种。

  “在中亚,特别是塔吉克斯坦,从事养蚕的农户非常多,来自山东的蚕种、桑蚕苗、桑树苗很受欢迎。”广通蚕业公司中亚市场负责人李其良说。

  为了更好地推动农业成果“走出去”,山东去年6月举办了与中亚五国农业科技创新成果领域的国际合作交流会。根据会议达成的协议,山东将与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五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农业领域开展技术双向转移、转化,推动彼此高校、科研机构、企业间合作。

  据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潘军介绍,山东是中国率先成立“丝绸之路”高科技园区联盟的省份,将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开展技术双向转移,与中亚五国建立长期科技合作关系。

  “山东农业产品类型丰富,与中亚五国农业发展互补性强,在农业机械化、产品深加工、种植技术、生物技术、农业科研等方面,山东更具吸引力。”潘军表示,未来山东还将向中亚国家输出先进的农业技术和产业模式,推动山东农业企业走出去。

  据山东省商务厅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山东海外种植棉花40多万公顷,其他经济作物2万多公顷。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