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世界工厂”东莞向城市化中寻找发展新动力

2018-01-22 10:01:46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胜兰

  新华网广州1月21日电(记者黄浩苑)继连续三年提出“东莞制造2025”、“机器人智造”,以及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倍增计划”后,2018年东莞市政府中心工作首次从经济领域转向城市生态,在“美丽东莞”建设中寻找发展新动力。

  1月20日东莞“两会”闭幕后,东莞市政府紧接着发布了2018年一号文《关于推动美丽东莞建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环境需要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东莞市政府一号文”)。

  按照计划,东莞将通过三年左右的努力,实现生态环境和城市品质全方位跃升,综合承载力和区域竞争力明显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目前,东莞市政府已初步收集重点示范项目65项,其中已明确投资估算的项目54项,总投资额达到636.94亿元以上。

  东莞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白涛说,今年东莞市政府一号文将关注点聚焦到生态环境和城市品质上,改变了连续多年聚焦经济领域的做法,但是这绝非表示东莞放松了对经济发展、产业建设的重视程度。主要是因为与先进城市相比、与发展要求相比、与群众期盼相比,近年来东莞在生态环境、城市品质方面的短板日益突出,迫切需要采取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加扎实的措施予以改进。

  东莞市政府一号文从规划引领、补齐短板、提升品质、彰显品位等方面提出20条政策,涉及水、大气、固废污染治理,及交通拥堵的大城市病等。其中加强生态环境空间管控、出台新型产业用地政策、组建城市更新基金等均属首次提出的创新举措。

  “从城市发展规律来看,提升生态环境和城市品质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有什么样的城市,就有什么样的产业,就有什么样的人才。随着城市竞争向综合实力的竞争转变,过去依靠工业化带动城市化发展的动力已基本消耗殆尽,必须尽快转入由城市化推动工业化的新阶段。未来,东莞将通过提升生态环境和城市品质,进一步增强城市对资源要素的承载力和对产业人才的吸引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白涛说。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