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老虎证券:四大变革在即 香港交易所能否坐享龙头溢价

2018-01-19 16:03: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李玥

  本文首发于老虎证券社区,更多内容请访问老虎证券社区。 

  进入2018年以来,港股迎来“开门红”,恒生指数一路飙升冲破三万大关创历史新高。从数据上来看,与2007年高点相比,目前恒指市盈率仅13.8倍,仍处于低位,同时,港股市场资金充裕,市场情绪仍处于上佳状态。 

  市场的良好表现当然离不开个股的贡献,在A股市场有一种说法:“牛市买券商”, 这句话同样适用于香港交易所(00388)。 

  作为恒生指数重要成分股之一的香港交易所(00388)涨势良好,股价突破300大关,备受投资者关注,位列老虎证券2017最热港股排行榜TOP10。

老虎证券:四大变革在即 香港交易所能否坐享龙头溢价

来源:老虎证券2017最热港股排行榜 

  香港交易所——全球最大的金融市场营运机构 

  香港交易所集团是全球最大金融市场营运机构之一,能够为证券、大宗商品、定息及货币等多种资产类别产品提供世界一流的交易及结算服务。 

  在1999年改革之后,香港联合交易所与香港期货交易所和香港结算公司合并,合并后的香港交易所于2000年6月27日在联交所上市。法定股本为20亿港元,分为20亿股。现有证券业务、衍生品、交易结算等业务。 

  2012年12月,香港交易所收购London Metal Exchange(伦敦金属交易所,简称LME)。LME自1877年创立以来一直是全球金属交易所的翘楚。

  老虎证券:四大变革在即 香港交易所能否坐享龙头溢价

  香港交易所地位: 

  作为香港金融市场的龙头,17年港股大牛市,港交所的股价涨幅达39.73%,超过恒指的36%。港交所的涨跌直接反应港股的好坏,所以它被称为“港股风向标”。 

  香港政府是大股东 

  香港政府是港交所的大股东,支持港交所的发展,截止2017年6月30日,持股比例为5.41%。

  老虎证券:四大变革在即 香港交易所能否坐享龙头溢价

  全球集资地位领先 

  内地资本市场未全面开放的情况下,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港交所仍然还会是境外投资中国的最佳场所,也是内地资本全球配置的重要门户。 

  根据Wind数据显示,从1997到2017,短短20年,香港上市公司数量已经由658家增加到2000余家,17年港股市场IPO再创奇迹,新股数量较往年再上一个台阶,总集资额高达1282亿港元,已经超过伦敦证券交易所,占据全球集资第三位。 

  2018年港股市场可能会迎来蚂蚁金服、小米、腾讯音乐、陆金所等一系列IPO,港交所或将再添新生力量。 

  同类对比也很有竞争优势:

  老虎证券:四大变革在即 香港交易所能否坐享龙头溢价

  港交所“四喜丸子”: 

  2017年底,港交所进行了一系列大型调整,包括H股全流通、同股不同权、债券通、区块链。这“四喜丸子”带动了经营状况的好转。

  老虎证券:四大变革在即 香港交易所能否坐享龙头溢价

  1喜:全流通 

  2017年12月末,证监会宣布开展H股上市公司“全流通”试点。 

  因为在港股市场中,未流通股等价市值达到了2.58万亿港元,是相应公司已流通市值的2.3倍,并占港股市场流通总市值的9.2%左右。 

  如果未流通股票实现全面流通,几乎相当于H股再次上市,港股市场的流动性和总市值也将出现质的飞跃。

  老虎证券:四大变革在即 香港交易所能否坐享龙头溢价

  大摩1月5日发表研究报告,预计2020年将达解锁高峰,重申对中国离岸市场“增持”评级。全流通试点现已进入实施阶段。 

  2喜:同股不同权 

  先说一下什么是同股不同权 

  京东同时发行两类股票。A类股票一股具有一份投票权,B类股票一股则具有20份投票权。出资只占20%的创始人刘强东通过持有B类股票,获得83.7%的投票权,实现了对京东的绝对控制。 

  2017年3月纽交所上市的Snap甚至推出三重股权结构股票,A类股票没有投票权,B类股票每股一份投票权,而C类股票每股十份投票权。分享全部C股的两位联合创始人Evan Spiegel和Bobby Murphy共拥有该公司88.6%的投票权,Snap由此被牢牢掌控在两位联合创始人手中。 

  为什么要这样? 

  同股不同权表现形式貌似不平等,实际上是对股东所有权的尊重。投资者购买B类股票还是A类股票完全是市场行为。 

  同股同权情况下,经理人是“打工仔”,随时会被辞退,但通过同股不同权,股东和经理人可能会建立长期合伙关系,此制度能够提升管理效率。 

  还可以有效防范“野蛮人”,这个词从2015年万科股权之争开始,如果当时有该项制度,那么王石的团队就不会因此焦头烂额。 

  4年前,因无法接受阿里巴巴的不同投票权架构,港交所错过了阿里巴巴。 

  因此,港交所此次推动了香港资本市场二十多年来最重大的一次改革。本次改革将吸引:1、新上市的同股不同权企业,2、美英上市的同股不同权企业,来港第二上市,3、无收入的生物科技企业。高盛股票资本部中国区主管王亚军预计,2018年香港市场IPO集资额度有望达400亿港元,创2009年以来第二高。 

  新规则对投资者权益的影响,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新规则中“丝毫没有因此改变或减少”。本次新增的章节只是允许新型公司通过章程来获取控股股东地位。 

  港交所将进行上市规则细则的咨询,会广泛听取业界声音。李小加强调,香港市场不仅要让更多、更新的发行人走进来,还要让投资者的利益得到更好的保护。 

  3喜 债券通 

  继沪港通、深港通之后,债券通是内地与香港债市合作的全新计划,一样包括北向通,和南向通。 

  北向通已于2017年7月3日开通,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新增投资境内债券通过“债券通”完成。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债券通”日均交易额已由初期的数亿元人民币升至约20至30亿元人民币,外资经“债券通”持货总额达800亿元人民币。 

  境外机构持有境内人民币债券总量,2017年三季度单季增加超过2000亿至11000亿元人民币,可见“债券通”影响巨大。 

  境外投资者可以通过“北向通”直接参与内地债券一级市场的发行认购,也吸引了一些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债券。将来会适时推出“南向通”。 

  4喜 区块链 

  李小加表示,2018年会推出香港交易所私募市场(HKEX Private Market),将使用区块链技术为早期创业公司及其投资者提供一个股票登记、转让和信息披露的共享服务平台。 

  该平台是不受《证券及期货条例》监管的场外市场,将为创业企业及投资者提供资本市场的“学前培训”。 

  港交所不会亲自开发区块链,而是利用第三方公司来开发。为了降低交易所的成本,可能将该技术整合到其交易后系统中。 

  港交所希望该平台成为香港区块链技术面的试验场。 

  投资者眼中的香港交易所 

  老虎证券社区大V__33表示,从12月15日港交所发布新规允许同股不同权,到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宣布H股全流通,再到近期称将在年内上区块链私募股权交易,这些都是实打实地的港交所制度改革。再则,港交所是直接受益于港股牛市的标的,虽然市值3000亿的港交所估值也已经不便宜,但作为一个亚洲金融中心的交易所,且盈利稳定预期乐观的垄断型机构,它值得享有一定的龙头溢价。 

  老虎证券提示:证券投资是一项有风险的投资行为,投资者需要根据多方信息综合分析制定投资决策,本文只为投资者提供投资知识学习资料,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