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藏品文创精品展开幕

2018-01-19 09:10:28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胜兰

  新华网天津1月18日电(记者许健 高颖)“文物活起来年画动起来——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藏品文创精品展”1月18日在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开幕。博物馆梳理了近年来开发的大量文创成果,带参观者领略新时代年画风采。

  杨柳青木版年画,兴于明,盛于清,传承400多年。其造型方式和艺术风格汲取了中国工笔重彩画和民间版画的精华,笔法细腻,色彩艳丽,题材丰富,与四川绵竹、苏州桃花坞、山东潍坊并称中国4大“年画之乡”。

  “年画”曾是中国百姓辞旧迎新、祈福平安的重要载体。每到节日年画销售旺季,“连年有余”“平安富贵”“五子夺莲”等传递人们祈求生活富足美好寓意的传统年画仍然十分热销。

  同时,为了适应新时代需求,创作者将年画形象和载体都进行了全新设计提炼,年画的形象不再仅仅是胖头娃娃,一些反映文明新风的公益年画,反映新时代发展的现代年画内容被不断创作出来。

  而年画的载体,也不再局限于宣纸,精美的内画壶、古朴的瓷瓶、晶莹的琉璃挂件、实用的丝巾……多款制作精良、雅俗共赏的文创产品,呈现出杨柳青年画推陈出新,与时代共同发展的先进性。“文创产品”赋予文物艺术品新的活力,缩短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距离。

  此外,博物馆内特设年画技艺展区,现场揭秘古老年画的神奇技艺,并且通过互动的方式,可以让观众亲手体验年画线稿的制作。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