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湖北宜昌摆脱“速度经济” 在阵痛中转型升级

2018-01-18 09:4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湖北新闻1月17日电 (记者 郭晓莹)宜昌南玻光电生产线技改项目16日正式点火,该项目将通过技术改造、产品升级,逐步抢占国外企业在高端ITO、盖板市场的占有率,最终实现全面国产替代。为响应国家环保号召,生产线将使用天然气作为清洁燃料。

  宜昌南玻0.2毫米超薄玻璃于2014年投产,并成功实现量产,打破了欧美和日本的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该企业此次投入5450万元实施技改,不单纯追求产量提高,专攻超薄玻璃质量提升。宜昌市副市长王应华对此表示,当前宜昌正大力推进绿色发展、转型发展,实施工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南玻光电生产线技改项目正是宜昌工业技术改造的示范项目。

  宜昌位于长江中上游结合部,是三峡工程和葛洲坝工程所在地,也是长江流域的生态敏感区。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长江大保护,宜昌强力推进转型发展,力度空前。

  一批不符合安全环保要求的企业关停并转。截至2017年底,25家企业已关停,57家企业停产整改,26家企业搬迁、转产。

  一批过剩产能行业退出国民经济序列。全市关闭、停产规模以上磷矿开采企业29家,关闭、停产煤矿开采企业18家,清理整顿僵尸企业86家。

  一批不符合大保护要求的项目搁置或暂缓。仅宜都、枝江、夷陵、猇亭四地就涉及46个项目。

  变革难免阵痛。宜昌市发改委主任郭康新介绍,该市深入推进转型发展、动能转换、环保安全整改等面临的困难前所未有,全市经济在转型调整中减速换档,部分经济指标增长速度有所放缓。

  “但这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力推进绿色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宜昌实现转型跨越必须承受的阵痛。”郭康新坚信,只有断腕转型,才能涅槃升级。

  事实上,宜昌市对一些化工企业进行关停搬迁,也并非一拆了之。该市将所有化工企业搬迁入园,实现集约化、循环化发展升级,并引进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和一流化工专家团队,计划3年内投资500亿元打造高水平精细化工园区,推动化工产业迈向中高端。

  2017年开始,宜昌实施“千企千亿”技改工程,计划用3年时间,引导1000家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推动全市先进制造业和优势产业新一轮技改升级。该市设立了2亿元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基金,对处于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技术改造项目,按10%的比例予以补助。

  宜昌市发改委总经济师邓明亮表示,截至2017年底,宜昌化工占全市工业的比重由30%降至20%,先进装备制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的比重由过去的30%上升至50%,工业内部结构不断优化,工业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不仅是宜昌,湖北省新一轮技术改造正强力推进。从2016年起,湖北滚动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推动全省先进制造业和优势传统产业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累计完成投资过万亿元。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