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珠江黄金水道建设步入快车道 内河货运量首破9亿吨

2018-01-18 09:2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广州1月16日电 (郭军 罗春艳)记者16日从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获悉,2017年珠江水系完成内河货运量首次突破9亿吨,长洲水利枢纽全年完成货物通过量达9880万吨,同比增长42.1%,创历史新高。

  据悉,2017年,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部长李小鹏先后到珠江一线开展调研,明确提出要把珠江建设成为我国第二条黄金水道。目前,珠江水运发展顶层设计基本完成,高层协调机制运转良好,龙滩、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珠江黄金水道建设步入快车道。

  2017年,珠江水系完成内河货运量9.06亿吨,同比增长8.7%;完成集装箱运输量1516万标准箱,同比增长9.4%。特别是长洲水利枢纽三四线船闸投入运行后,从根本上扭转了过去堵航的被动局面,实现了货物通过量和船舶通过数的大幅增长。曾经“千帆待发”的堵船场景,已经一跃变为“万舸争流”的水运盛况。

  据珠江航务管理局副局长李永恒介绍,目前,珠江黄金水道建设,在数量上已经实现四个亿吨目标——“亿吨水网”(珠江三角洲高等级航道网)、“亿吨干线”(西江航运干线)、“亿吨港口”(虎门港)、“亿吨船闸”(长洲水利枢纽船闸)。预计到2020年,珠江水系货运量还将迈上10亿吨的量级,第二个亿吨港口也将诞生(佛山港2017年货物吞吐量近8000万吨)。

  2017年,珠江水运全年完成基本建设投资超80亿元,连续第六年投资规模超过50亿元。水系航道通航里程达1.55万公里,高等级航道1946公里,2000吨级船舶直达广西南宁;全水系拥有生产性泊位2166个,港口年综合通过能力5.5亿吨;内河运输船舶1.6万艘,平均吨位超过1000吨。

  据李永恒分析,目前,珠江水运发展还存在三个不平衡、三个不充分,即:上下游水运发展不平衡、综合运输体系占比不平衡、航道建设和发展不平衡,高等级航道网覆盖不充分、航运企业规模化发展不充分、港口资源整合不充分。

  按照部署,珠江力争通过“两步走”的方式实现弯道超车。第一步是从2020年到2035年,奋斗15年,基本实现珠江水运现代化,珠江水运综合实力步入世界先进行列。第二步是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奋斗15年,全面实现珠江水运现代化,全面建成世界领先、独具特色的珠江黄金水道。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