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杭州临安建微纳智造小镇 以人工智能“点亮”新经济

2018-01-18 09:30:32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胜兰

  新华网杭州1月17日电(徐乐静 包塔娜)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地区以开展人工智能小镇为重要切入点,以此优化城市经济新格局。杭州市临安区也紧随时代潮流,通过建设青山湖微纳智造小镇抓住机遇,“点亮”临安新经济。1月16日,智能传感创新应用峰会暨青山湖微纳智造小镇启动仪式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专家齐聚临安,共同探讨物联网时代人工智能的新蓝图及微纳智造小镇的发展方向。

  杭州临安建微纳智造小镇 以人工智能“点亮”新经济

  智能传感创新应用峰会暨青山湖微纳智造小镇启动现场。新华网发 毛嘉炜摄

  微纳智造小镇是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的特色小镇,以智能传感器及新一代集成电路的封装与测试等为产业发展方向,致力构建全产业链条培育体系,加快形成传感器产业集聚高地,打造国家级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应用示范中心。

  传感器应用最多领域的是手机和汽车产业。近几年,传感器与无人驾驶、智能家居、消费电子和机器人进行了创新型结合的应用,属于中国的特色传感器新兴应用,主要涉及共享单车、无人超市及中医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应用三个方面。

  杭州临安建微纳智造小镇 以人工智能“点亮”新经济

  青山湖微纳智造小镇正式启动。新华网发 毛嘉炜摄

  从共享单车的智能车锁和定位车辆技术,到无人超市每位客人的举动被系统化、数字化,再到应用于中医智能化的“尺—关—寸”三点压力传感器……中国在传感器的应用方面正不断进步。但从全球传感器产业的发展来看,中国传感器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较弱,因此发展有“芯”的智能传感器成了我国人工智造企业必须面对的问题。

  青山湖微纳智造小镇位于青山湖科技城核心区,规划总面积3.17平方公里,目前已有18个项目落户,其中6个国家级研发中心、1个国家级平台、1个省级平台、2个大学研发中心和9个产业化项目。杭州市副市长陈新华在致辞中说,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技术已广泛渗透社会各领域,新技术、新产品和新业态不断涌现,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微纳智造小镇聚集名企、名所、名校等多方力量,聚焦传感器产业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持”。

  杭州临安建微纳智造小镇 以人工智能“点亮”新经济

  签约仪式。新华网发 毛嘉炜摄

  杭州市临安区区长骆安全表示,建设微纳智造小镇是临安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微纳智造小镇将以开发重大原创性技术和产品为重点,以高端芯片、智能传感器设计和应用等新兴产业为主导,全力带动临安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杭州乃至浙江提高信息经济综合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下一步微纳智造小镇将完善规划,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并加快国家智能传感创新中心(筹)青山湖中心入驻开展相关公共平台服务,同时继续引进一批高水平的产业项目和人才资源。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