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广深科创走廊对标美国硅谷 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18-01-17 09:5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15日电 (记者 程景伟)位于深圳创业广场的汇顶科技公司展厅内,工作人员用“指纹膜”(俗称“克隆指纹”)轻松将某品牌手机解锁,但对于应用了该公司活体指纹识别技术的另一部手机却无法奏效。该公司品牌总监曹晖称,想将后者解锁,除了要验证机主指纹,心率信号等信息也必须匹配。

  据悉,这家企业正致力于成为人机交互和生物识别领域集成电路设计的“领头羊”,打造世界级的中国“芯”。

  记者日前赴广州、东莞、深圳采访发现,近年来,像汇顶科技这样的大批科技创新企业快速崛起,人才、技术、信息、资本等创新要素集聚,创新经济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纵观国际创新发展经验,美国硅谷等全球知名的科技创新区域,其各类创新资源呈现出“廊带”分布的特征。为了顺应全球科技发展趋势,保持珠三角在全球产业分工格局中的竞争优势,广东官方2017年作出“打造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战略部署。

  在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焱看来,建设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可以加快珠三角地区创新资源优势互补、优化经济分配和产业布局,让走廊内的产业更好地进行升级,助力更多企业参与全球竞争。

  “从自主创新能力、创新型经济发展态势、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三方面观察,广州、东莞、深圳已经具备建设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坚实基础和显著优势。”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军称。

  杨军称,穗莞深三市聚集广东六成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14805家;建有25家国家重点实验室、16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97家新型研发机构、449家科技企业孵化器,集中布局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目前已经迈开实质性建设步伐。广东官方近日正式出台了相关规划,提出把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主要承载区,更好地促进大湾区建设;对标美国硅谷、波士顿地区,打造中国“硅谷”。

  按照规划,这条走廊北起广州佛山交界处,经广州主城区、东莞松山湖、深圳主城区,南至深圳大鹏新区,沿广深高速、广深沿江高速、珠三环高速东段、穗莞深城际、广九铁路等复合型交通要道形成创新要素集聚区域,长度约180公里。按照“一廊十核多节点”进行空间格局。其中,十核是指广州大学城—广州国际创新城、深圳坂雪岗科技城、东莞松山湖等廊内创新能力和潜力最强的十个区域。

  “在走廊建设中,广州将承担‘创新大脑’重要角色、发挥‘主引擎’作用。”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詹德村称,广州聚集了广东近七成的高校、科技人才,97%的国家重点学科和全部国家重点实验室。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称,深圳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市场化程度高、创新创业活跃,目前正在实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十大行动计划,加快推动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成为辐射带动粤港澳创新发展的核心区和增长极。

  “东莞要从中承接和留住广州、深圳创新资源,发挥自身优势,实现‘左右逢源’”,东莞市长梁维东称,完善的制造业产业链是东莞发展的优势所在,也是东莞在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中获得合理分工的一大重要基础。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郭壮狮称,穗莞深有各自的科技创新产业定位,将建立跨区域科技协同创新机制,促进走廊整体协调推进。

  “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目前在交通设施、城乡环境、公共服务上仍有一定差距。”郭壮狮称,广东将着力推进走廊人居环境建设改善,打造具有全球吸引力的人居环境,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吸引全球高端人才。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