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中国特色小镇博览会发布“长沙倡议”

2018-01-16 10:25:41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胜兰

  新华网长沙1月15日电(记者张晶)14日,在长沙举行的“2018中国特色小镇博览会”闭幕式环节,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邱继兴代表大会宣读《2018中国特色小镇博览会长沙倡议》。

  “长沙倡议”提出,坚持市场主导,促进产业兴镇。以产业发展为核心,着力发展优势主导特色产业,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鼓励具备产业聚合能力、产业链整合能力的央企、国企、大型民营上市公司积极主导特色小镇投资运营,聚焦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共同实施新能源汽车、数字文创、康复养老、军民融合、文体旅产业等特色小镇专项培育计划,引导各地特色小镇健康有序发展。

  坚持因地制宜,推动可持续发展。各级各地政府遵循客观规律,体现区域差异性,彰显形态多样性,找准特色、凸显特色、放大特色,走少而特、少而精、少而专的发展之路。严控房地产化倾向,严防政府债务风险,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格节约集约用地,保护特色景观资源,将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

  “长沙倡议”还提到,要坚持以人为本,实施科学规划。围绕人的城镇化,加强特色小镇战略实施、政策制定、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研究,合理论证和科学规划特色小镇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提升服务功能、环境质量、文化内涵和发展品质,提炼文化经典元素和标志性符号,促进产城人文融合发展,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坚持统筹推进,实现共建共享。依托中国特色小镇网等平台,建立长效沟通机制,推动特色小镇研究规划、产业导入、投资融资、建设运营等方面有效对接,发展产业特色鲜明、服务便捷高效、文化浓郁深厚、环境美丽宜人、体制机制灵活的特色小镇,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经济转型升级。

  本次博览会由新华网、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长沙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会上,长沙市推介了特色小镇建设的一些做法。通过主抓试点示范、培育特色产业、完善基础设施、推动改革创新等措施,长沙打造了一批小城镇建设样板品牌,全市共创建大瑶、乔口、灰汤3个全国特色小镇,10个全国重点镇。下一步,长沙将进一步以特色产业为核心,着力建设29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创意、商贸服务、人文旅游强镇。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