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新川藏线预计2020建成 成都3.5小时到马尔康

2018-01-12 09:50:42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尹红燕

新川藏线预计2020建成 成都3.5小时到马尔康

汶马高速理县古尔沟段。

新川藏线预计2020建成 成都3.5小时到马尔康

制图杨仕成

新川藏线预计2020建成 成都3.5小时到马尔康

鹧鸪山隧道。

  从成都平原进入藏区,有两条交通大动脉——国道318线被称为川藏南线,国道317线被称为川藏北线。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这两条国道已不能满足需要,雅安至康定、汶川至马尔康高速应运而生,它们也被称为新川藏线。 今年元旦,雅康高速雅安至泸定段试通车,汶马高速建设进展如何?11日,记者来到汶马高速建设现场,探访了狮子坪特长隧道、鹧鸪山隧道等重点工程,初初领略了这条景观高速的雄奇。

    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消息,今年内,汶马高速将建成100公里以上,雅康高速也将实现全线开通。汶马高速预计在2020年建成通车,届时,成都自驾马尔康将只需三个半小时。

  线路变更 “合”出13.1公里长狮子坪隧道

  11日早上,记者随车从成都出发,中午12点抵达阿坝州理县县城,沿着国道317线继续往西走,大约四十分钟车程后,来到汶马高速狮子坪特长隧道建设现场。 从国道317线到隧道建设现场,必须先穿过一个为施工而建设的隧道,再借助一条353米长的铁索桥,跨越狮子坪水库库区,这都是为隧道施工临时建设的,耗费成本约五千万元。

    四川交投汶马公司总经理羊勇告诉记者,汶马高速在狮子坪的原设计线路为两座6公里长的隧道加一座大桥组成,但施工方发现此处地质条件极不稳定,不适合建桥。为此,设计方不得不上报交通部进行改线,把原设计方案中的桥,向山体里平移1.5公里,改成一座隧道。原本两隧一桥便合为了一条13.1公里长的隧道,中间不再建桥,从而确保工程稳定和运营安全。而“合成”后的狮子坪特长隧道,也因之成为了四川在建第三长的隧道。

  五年建设 鹧鸪山隧道有望本月双向贯通

  作为汶马高速控制性工程,海拔三千米的鹧鸪山隧道于2012年7月作为试验段提前开工,全长8.8公里,地质条件极为复杂。 四川交投汶马公司米亚罗业主代表处处长邓昌中告诉记者,鹧鸪山隧道穿越多条地震断裂带,地下水丰富,存在高瓦斯、涌水等多种不良地质条件,还发生过隧道初级大变形。

    此外,鹧鸪山的冰雪天气,也极大影响了隧道的外部施工。施工方介绍,每年11月到次年3月,因为气温太低,无法保证混凝土的质量,隧道外部施工不得不暂停。  如是经过五年建设,目前鹧鸪山隧道仅剩下45米未贯通,按照每天2米的掘进速度,有望在本月内实现双向贯通。

  串联景区 将成为一条进藏的旅游高速

  据了解,汶马高速全线共设置11处互通式立交(包括汶川枢纽互通,汶川克枯互通,理县桃坪互通,理县薛城互通,理县互通,朴头互通,理县古尔沟东(西)互通,理县米亚罗互通,尽头寨互通,马尔康梭磨互通,马尔康东互通),4处服务区和3处停车区。 除去桥隧占比之最,汶马高速另一大特点是沿线串联景区众多,比如桃坪羌寨、古尔沟温泉、毕棚沟、米亚罗和梭磨河等,沿线民族文化特色浓郁,可以说是一条真正的旅游高速。

    目前,从成都到马尔康,要走成灌、都汶高速到汶川,再走317国道,在不堵车的情况下,需用时5个半到6个小时。如果317国道发生塌方或者车祸实施交通管制,用时就会大大增加。  据悉,汶马高速全线有望于2019年底贯通,并在2020年建成通车,届时从成都自驾前往马尔康,将只需耗时三个半小时。

   汶马高速起于阿坝州汶川县,顺接都汶高速,沿着杂谷脑河一路上行,和川藏北线国道317基本平行,经克枯、桃坪、薛城、古尔沟、米亚罗,再穿越鹧鸪山,沿着梭磨河下行,止于阿坝州政府所在地马尔康市卓克基,全长172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总投资约287亿元。汶马高速位于四川盆地山区向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海拔从1320米上升到3225米,沿途地势陡峭,因此隧道和桥梁特别多,全线桥隧比约86.5%,是目前在建桥隧占比最高的高速。(李智 杨涛)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