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五方教育:教育信息综合运营与知行实践齐头并举

2018-01-12 16:21:45  来源:消费日报网  编辑:陈梦楠

  近年来,随着社会逐渐迈入信息化时代,作为推动人类不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也被深深打上了信息化的烙印,以教育信息化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成为当前国家关注的焦点之一。《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强调,将坚持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核心理念和应用驱动,以信息化手段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

  事实上,在“互联网+”风口下,教育行业作为最早一批与互联网挂钩的行业,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革命性影响已经日趋明显。根据Analysys易观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第3季度中国互联网教育市场整体交易规模达714.2亿元人民币,环比上涨27.3%,同比增长50.9%,中国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互联网教育市场。

  传统与创新深度融合 转型升级成趋势

  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瞄准了这一领域,而湖南五方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方教育”)作为湖南最大的教育信息挖掘整合服务商,是早期深刻洞悉这一趋势的知名企业,其成长历史也是教育行业整体发展的缩影,受到了市场的积极关注。

  在五方教育家校互动业务开展之始,湖南省涉足家校互动市场的企业有数十家,但绝大部分企业的经营模式均为家长提供通用性的家校互动信息,低质量的服务、简单的信息内容满足不了学校、家长和学生的需求。

  因此,五方教育将自身定位于家校互动领域的内容创新者,致力于向学校、家长和学生提供及时、丰富的信息内容,成为真正的教育需求服务者,而非简单的基础电信运营商附属机构。从 2005 年起,五方教育就选择了一种与其他家校互动信息服务企业截然不同的模式,坚持在学校派驻信息员,专门负责在学校采集各类信息,并经由家校互动短信平台及“教育+”APP 平台传递到家长,得到了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人才需求呈现出新特点和新要求,《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十三五”期间,要提升学生思想道德水平、要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与能力、要强化学生实践动手能力、要塑造学术强健体魄、要提高学生文化修养、要增强学生生态文明素养、要提高学生综合国防素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对此,五方教育经过十多年经营,在掌握了海量用户动态信息、用户需求等数据、对市场的长期跟踪关注和深度了解的基础上,自 2015 年开始推进传统业务与新型业务的深度融合,传统业务通过新型业务提升服务品质,新型业务依托传统业务快速进入市场,目前已具备一支专业的产品服务研发和执行团队,主要包括K-12 人群社会实践、职业体验、创意文化培训、小记者活动、研学旅游等功能。

  目前,国家正不断加强对教育信息化、素质教育的支持力度,出台鼓励学校向社会、企业购买服务等政策并且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可见五方教育无疑抓住了行业趋势,发展潜力被普遍看好。行业利好带动增长 K12规模有望8800亿

  数据显示,中国中小学阶段的在校生总数在1.8亿到2亿人之间,K12学生群体十分庞大;并且,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新生儿人口将为K12教育持续输出新的用户,而家庭年均教育消费支出的逐年增长,使得未来万亿的市场规模可期。另根据德勤的研究报告,未来五年内,教育产业的总体规模还会持续翻倍,即从2015年的1.6万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3万亿元左右,年均复合增长率将高达12.7%。其中,当前的K12教育市场规模约为5000亿元,到2020年,这一数据有望达到8800亿元。

  而五方教育自成立以来深耕教育行业,在用户资源、信息获取、销售渠道、管理模式、人才储备等方面已经具备了独特的竞争优势,在行业利好下,为自身后续的成长提供了有力支撑。据悉,五方教育提供的服务目前已经覆盖了长沙市家校互动市场90%以上、湖南省家校互动市场50%以上的学校,并逐步将业务覆盖范围向湖南省外进行拓展。目前,五方教育已完成四川、福建、河北等区域的市场调研,并与四川某公司就相关业务展开初步合作,已在四川部分城市少量开展业务。

  同时,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逐渐广泛应用于教育行业,进一步释放产业发展空间。面对行业发展信息化的必然趋势,五方教育表示,将致力于围绕 K-12 阶段在校学生教育服务需求,以“线上+线下”O2O 式运营模式为基础,以“课内+课外”全方位多层次教育需求为核心的优势教育服务生态链,大力开展家校互动、教育信息化等服务,并深化转型大力推进“知行实践”素质教育服务。

  据了解,经过多年实践经验的积累,五方教育现已形成以互联网技术研发部为核心,下设各模块组互相协作、联合开发的研发体系,使其在服务教育的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化、大数据的技术,提高实施效率、增强用户粘度、提高用户满意度,继而持续做强做大教育信息服务业务、完善“知行实践”素质教育体系,稳步推进自身成为产品功能完善、服务优势明显、竞争能力极强的一流教育服务企业。

  另外,公开资料显示,五方教育提供的教育信息综合运营服务和知行实践教育综合服务两大类服务已日趋完善。其中,教育信息综合运营服务包括教育+App、一卡通、人人通、学校个性化信息开发、平安校园、创意文化城、和校园等七大服务,而教育+App目前已成为湖南省内用户使用规模最大、使用频次最高的教育移动互联网APP应用。

  未来,教育作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在互联网的加码下,势必迎来新一轮的大发展机遇,而五方教育将继续秉持“融入教育、服务教育”的经营理念,使用信息化手段为 K12 阶段的学生、和家长、老师及学校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和丰富的内容,满足学校、老师、家长、学生互通、信息共享等方面的教育信息化需求;并通过社会实践等活动体系,促进 K12 学生全面、均衡的发展,达到知行合一的效果。

  根据艾瑞咨询《2017年中国B2B2C在线教育平台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预计达1941.2亿元,同比增长22.9%。未来几年,中国在线教育的市场规模同比增长幅度持续降低但增长势头保持稳健,预计在2019年其市场规模将达2727.1亿元。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