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将建40万平方米国际化景观廊道 全球征集项目方案

2018-01-12 09:3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北京新闻1月11日电 (记者 杜燕)使馆密布、高端酒店林立、购物商圈繁华……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亮马河计划建设总面积约40万平方米的国际化景观廊道。 

  亮马河建设40万平方米国际化景观廊道 

  亮马河西起东北护城河,东入坝河,在朝阳区水系中处于“眼睛”部位。今天,记者从2018年北京市朝阳区“两会”获悉,朝阳区将启动亮马河环境综合治理,按照“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原则,亮马河四环以上3.8公里河段周边,将建设40万平方米国际化景观廊道,服务于国际交往、文化交融等北京城市功能定位。 

  北京市朝阳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亮马河综合治理涉及麦子店、三里屯、左家庄等街道以及朝阳公园等地区,这里有多个国家的使馆,周边华都、昆仑、二十一世纪等高端酒店林立,燕莎购物商圈和蓝色港湾等高端商区分布其间,成为朝阳区承载着国际交往的一个重要窗口。 

  亮马河景观廊道建设面向全球开展项目方案征集,方案设计充分考虑北京特色文化、朝阳国际时尚和周边现代风情等不同文化元素的融合,通过河道水环境治理、周边公共空间品质提升等方式,在首都核心区东部再建设一条国际化滨水景观廊道,满足周边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态和谐、环境宜居等美好生活需要,更好地服务于国际交往、文化交融等北京城市功能定位。 

  负责人表示,目前征集已结束,概念设计方案刚刚确定,下一步将公开招标,确定下一步深化设计单位。景观廊道计划2018年启动实施建设,2019年全面完工。 

  萧太后河综合治理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负责人还透露,2018年,萧太后河综合治理进入第二个阶段,按照优质景区标准,对小武基、西直河等4.3公里河道进行综合治理。期间,朝阳区将挖掘萧太后河相关历史文化,把辽代历史文化和萧太后河漕运文化融入到廊道景观中,打造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示范工程。同时推进河道沿线的疏解整治促提升,在朝阳东南部四环至五环区域,加快生态、宜居环境建设。 

  萧太后河治理二期建设标准与前期工程一致,进行雨污分流、截污纳管、中水补给、防洪改造等河道治理后,融合国际上优秀景观河道案例,实现防洪达标和绿化景观提升。 

  据了解,在朝阳区东南五环外的马家湾湿地公园,71万平方米园林美景方便了周边居民休憩娱乐,也吸引了白鹭驻足水面、空中旋舞,成为了萧太后河的一道独特风景线。12.4公里河道全线贯通,五环路下游3.4公里河道具备通航条件。 

  负责人指出,未来的萧太后河还将精雕细刻,加强周边环境整治,整体环境风格更加协调统一。朝阳区将学习借鉴国内外优秀河道整治项目在景观、绿化、文化等经验做法,挖掘历史文化底蕴,提升景观人文韵味,打造精品景观。 

  此外,朝阳区将推广萧太后河四环路雨污分流的治理经验,开展溯源治污工作,从源头上截断污水直排入河的现象,全面完成黑臭水体及乡管沟渠治理收尾工作,改善农村地区水环境。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