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灌阳:红色旅游促脱贫 红军精神崔奋进

2018-01-09 16:46:16  来源:中国网  编辑:孟慧

  1931年至1934年,中国工农红军先后三过灌阳,在灌阳这片土地上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战斗,6000多名红军英烈长眠于此,红军遗骸散葬于新圩、水车、文市等乡镇,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和珍贵的革命文物。

  攒零合整 红色旅游助力精准脱贫

  走进昔日的沙场,如今变化日新月异。近两年来,灌阳县对现有的红色旅游资源进行解剖整合,相继制定了《灌阳县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灌阳县长征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开发工作方案》,深度挖掘和合理利用灌阳红色文化资源,取得新的成效。

  据了解,该县大力整合“红色、古色、绿色”旅游资源,分散不成系统的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得到了系统化的保护和开发。总投资4.0427亿元的湘江战役·灌阳新圩阻击战旧址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有序推进。新建新圩阻击战陈列馆、酒海井红军烈士纪念园、红五师指挥所、新圩阻击战战地救护所、红三军团指挥所等一批红色旅游景点相继完成,多条红色旅游线路相继形成,区内外游客络绎不绝。

  至今,灌阳43个单位被列为“湘江战役系列”国家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新圩阻击战遗址被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灌阳目前积极将新圩阻击战旧址申报列入国家红色旅游经典名录,推动灌阳旅游迈上新的台阶。

  走访发现,该县红色旅游基础配套设施日趋完善;同时,该县充分发挥红色旅游景区功能,营造红色文化大宣传氛围。积极整编红色史料、拓宽宣传渠道、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弘扬长征精神、决胜全面小康”主题组织开展专题讲座、展览、参观走访、重走长征路、唱红歌、文艺演出、长征故事汇、党团队日、祭扫红军烈士墓等生动主题教育活动丰富了旅游文化的内容,增加游客的体验,带动当地就业,也增加了当地居民的收入。

  寓教于乐 红军精神引领廉政建设

  在灌阳,“一面红旗”的动人故事流传至今。1934年,为掩护中央红军主力抢渡湘江,红军在灌阳镇排埠江村枫树脚屯一带阻击敌人,数千名红军将士牺牲。“当年一名受伤的战士让我曾祖父保存一面红旗,说胜利后来取。”村民李清鸾说,全家几代人将这面红旗视若珍宝,一直悉心保护,直到1979年才将红旗上交。

  灌阳,遍布红军足迹,红军精神是红军留给灌阳乃至整个广西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广西人民不断创新的巨大力量。让游客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过程中充分享受沿途美妙的自然风光,真正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为革命传统教育提供良好环境。

  与此同时,该县充分深挖红军精神所蕴含的廉政教育资源,从中挖掘历史文化精神和思想内涵,将红军精神转化为践行“五学五讲五表率”要求和推动发展民生稳定的强大动力;让党员干部接受革命教育、加强党性修养,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

  据悉,该县县委宣传部多次组织党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了以“弘扬长征精神•建设美丽灌阳”为主题的党日活动,集体到新圩镇酒海井红军烈士陵园开展学习红军长征精神,重走长征路现场教学活动。基层干部村“两委”干部、在村党员、村第一书记也参与到重走长征路主题党日活动中来。

  县委书记陆桂弟在调研酒海井红军烈士纪念园时表示,纪念园将结合灌阳丰富的红色文化、生态资源,精心打造党员党性教育基地、廉洁从政教育基地等特色党建教育基地,致力打造高端精品旅游,做大做强我县红色旅游。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如今灌阳各级领导干部争做守纪模范、争当执纪尖兵,创造性地干出业绩,去光大红军精神,去慰藉红军英烈。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