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冰箱行业刮起互联网风 海尔智慧屏CES被模仿

2018-01-02 18:15:30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梦楠

  内容摘要

  在智慧家居中,每一个智能终端除了自身的核心价值之外,必然还会拥有其他功能,消费者在购买该类产品之后,也必然获得更多的增值服务。在这一点上,海尔在CES展会上展出的馨厨互联网冰箱仍处于引领地位。

  2017年1月8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2017国际电子消费展(CES)才刚结束,各种各样的评论却早已经成为网络热点。在今年的CES展上,笔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情况,在人们最为关注的家电圈中,各大品牌不期而同地将智慧和科技当做了创新亮点。特别是在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冰箱产业中,冰箱的“智慧科技”大多是通过智慧屏来进行创新的,由此,智慧屏也成为了家庭中继电视屏、电脑屏和手机屏之外的“第4张屏”。

  对于一台冰箱而言,“屏”能做什么?简单的说,就是管理食材、联网购物、生活娱乐、网络互动等原本依托于电视屏、电脑屏、手机屏的互联网功能。这样的功能足以颠覆传统的冰箱创新模式。可是笔者思考的却是另外一回事儿,互联网冰箱是什么时候诞生的,又是什么时候开始在整个行业中爆发式扩散的呢?

  冰箱行业刮起互联网风,海尔智慧屏CES被模仿

  原创的命运:被模仿

  时间回到2010年1月,全球原创“物联网冰箱”的品牌是来自中国的海尔,这也是行业第一个。但是,对于这一创新,行业大多数品牌还没认识到互联网会对家居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因此对此类产品并不看好。

  然而,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随着互联网与家居生活的深度融合,智慧家居成为家电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人们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家电企业主们慌了,原本不看好的理念却成为了主流,而要想从头研究和创新,里面的困难可想而知。反复思考之后,不少品牌选择了捷径,模仿市面上已经出现并且技术相对成熟的产品。

  所幸的是,海尔不仅推出了成熟的“物联网冰箱”产品,还于2015年10月推出了世界第一台馨厨互联网冰箱,并带来了以智慧屏为核心的智能硬件体系和美食生态圈。这样成熟的产品,也成为了各大品牌跟风模仿的对象。

  混迹家电产业创新圈子的人都知道,模仿已经有的产品要比从零开始创新一款产品来说至少能减少60%以上的投入。海尔馨厨互联网冰箱的成功发明,也就解决了研发同类产品前期的巨大投入,而这也解答了为什么在海尔原创物联网冰箱两年后,才有一大批跟风者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