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云南:保护滇金丝猴的志愿者们
云南日报  2018-06-20 18:26:44

  云南:保护滇金丝猴的志愿者们

  6月12日9时,在云遮雾绕的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塔城野生动物救护站,王鸿梅与陈丽键手提义卖物品,笑意盈盈地站在屋檐下,她俩是白马雪山滇金丝猴保护志愿者。

  她们要去观猴点,记录观猴人数,义卖关于保护区的书籍、明信片、T恤衫、CD等物品,卖后所得全部交给救护站,用于购买滇金丝猴的食物。

  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她们到达观猴点。陈丽键清点人数,王鸿梅摆开义卖品。

  “请退后一点。”

  “请不要喂食物。”

  陈丽键是个文静温柔的景洪“茶山阿妹”,看到游客接近猴子,会赶紧提醒,生怕游客会打扰到金丝猴,更怕猴爸猴妈护儿心切,伤及游客。她平时的工作除了义卖、统计人数、维护观猴秩序外,还负责给伙伴们做饭,维护微信公众号,与护林员一起巡山看猴。

  王鸿梅是个霸气洒脱的广西“房车姑娘”,来救护站之前她在沱沱河当志愿者。5月8日,她独自一人开着房车从西藏出发,5月15日到达救护站。“来年冬天,我一定还会再回来做一回志愿者,再来陪陪这群漂亮聪明的滇金丝猴。”陈丽键望着不远处调皮捣蛋的小猴,满眼温柔地说道。

  据了解,白马雪山滇金丝猴志愿者项目于2014年5月启动,是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维西管理分局与“四川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合作开展的项目。截至目前,陆续招募了约100多位来自五湖四海的志愿者,每位志愿者在塔城响鼓箐无偿开展一个月及以上的工作。工作主要包括白马雪山保护区的内外宣传工作;帮助救护站统计探访人数;与保护区一道开展日常巡护工作;撰写滇金丝猴的基本知识、滇金丝猴的故事、保护者的故事,介绍志愿者的山居生活,开展滇金丝猴研究、傈僳族文化及白马雪山科普教育等。

  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维西分局局长钟泰说:“志愿者们都是经过严格筛选后到岗的,百名志愿者为保护区的宣传做出了很大贡献,推出了很多出色的文章,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关注滇金丝猴。现已正式出版的《探访滇金丝猴秘境》丛书就是志愿者们完成的,特别受欢迎。”

  图为王鸿梅与陈丽键在义卖物品。

  迪庆日报记者 吴姗蕙/文  云报融媒体记者 陈飞/图

编辑:葛宁远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