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上海“一窗通”打造企业“指尖客服”
2018-03-30 09:33:23  |  来源:新华社  |  编辑:李胜兰

  新华社上海3月29日电(记者周琳)29日,上海市工商局正式推出“一窗通”服务平台,将开办企业的环节减少为工商执照、公安刻制公章、税务涉税事项(含申领发票)3个,时间将由原先22天缩短为最快5天。

  所谓“一窗通”,是由上海市工商局牵头搭建的上海市统一开办企业网上申报平台,包含两个部分的功能:一是实现开办企业工商营业执照、公安刻制公章、税务涉税事项的在线申报,二是提供银行开户预约、社保用工办理等服务。

  上海市工商局局长陈学军表示,目前已经在前期企业名称网上申报改革的基础上,实现了预先核准、主体登记同步完成。并同时推进串联事项的“并联化”,企业不需要跑工商、税务、银行等多个机构,系统网上同步传输,只需要在工商一个窗口就完成全受理;递交的数据全程“信息化”,材料无需二次递交。

  据介绍,上海正朝着“智慧政府”方向逐步迈进,善用技术赋能,让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高新技术组成城市的“神经网络”,体现即时感知、高效运行、科学决策、主动服务、智能监督、开放协同和韧性兼容等特色。

  智慧政府建设的难点,在于不同条块对于业务数据的采集、使用和储存,存在流程不规范、数据格式不统一、接口标准缺失等问题。“一窗通”可以为未来的数据池做好基础设施、数据标准,让多个政府部门在履职过程中“按需共享”,成为企业的“指尖客服”,提供“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