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聚焦“诗歌中国•诗意遂宁”②——四川遂宁:让诗书文化铸造城市魂魄
2018-03-23 10:35:16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葛宁远

  中国网3月22日讯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陈子昂,初唐开一代诗风的遂宁人,悠悠诗词,让世代传颂。

  “殷勤嘱咐春山鸟,早向江南劝客归。”黄峨,明代蜀中四大才女之一的遂宁女子,让世代倾慕。

  在千年历史长河中,四川遂宁诗人以他们细腻的情感和不屈的灵魂,用诗词记录着遂州大地的风光、人文和精神,在灿若繁星的中国诗坛留下了浓浓的遂宁色彩,所传递出超时空的诗书气魂成为这座城市最华美的篇章,为遂宁“文化+旅游”注入了诗书之魂。

  聚焦“诗歌中国•诗意遂宁”②——四川遂宁:让诗书文化铸造城市魂魄

  世界荷花博览园

  诗意遂宁一路书香一路诗

  诗因地起。

  晨钟暮鼓中,谁的诗歌由远及近地飘荡?蓦然回首中,哪首诗词触动了你的情怀?是千年历史长河中,陈子昂、黄峨、张问陶等前人圣贤?还是传承先贤,致力诗歌创新的本土诗人唐毅、吕历、庞雪君。

  遂宁,在古蜀文化与古巴文化的交汇碰撞中,孕育出初唐伟大诗人陈子昂,孕育出张船山、黄峨、敬隐渔、孙竹篱、曾来德、敬庭尧、何训田等古今名家,也孕育出3000多名中、省各级文艺协会会员,30余个各类诗歌团体,1500余名诗人。

  既以诗为名,必有诗相伴。“博物馆的冷光灯,将一个王朝轻轻推至历史最易搁浅的险滩……”“六年正字鬓将衰,今始来登陈氏读书台……”“像是参加一场庄严的仪式。所有的荷花跋山涉水而来,相遇在此……”走过龙凤古镇的青石板,走过薄雾笼罩的湿地公园,走过“莲叶何田田”的十里荷画,走过风景缱绻的遂宁四季画卷,这里偶遇的一山一水都是诗,邂逅的一草一木都是诗,相逢的嬉笑怒骂都是诗,诗意遂宁,一路书香一路诗。读诗、写诗、评诗,业已成为遂宁人的生活常态。

  聚焦“诗歌中国•诗意遂宁”②——四川遂宁:让诗书文化铸造城市魂魄

  龙凤古镇

  翰墨书香为遂宁文化注入了魂魄

  地因诗彰。

  繁花似锦满目芳菲的3月,最能引人遐思,催生浪漫。

  以诗歌之名,遂宁,这座千年文脉滋养的诗歌沃土,再次迎来全国各地百余名著名诗人、文学翘楚,他们借遂宁国际诗歌周暨《诗刊》2017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活动为契机,相约子昂故里,创作采风,为诗意遂宁再添翰墨书香。

  犹记得,2017年3月,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中共遂宁市委、遂宁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2016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系列活动在遂宁举行的盛况:写诗、品诗、读诗,大家共赴了一场诗歌盛会。新华社、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光明网、凤凰网、中新社、国际在线、中国文化报、今日头条、新浪、网易等近40家媒体报道了这场盛会。

  这场盛会,仅仅是彰显观音故里•诗意遂宁文化魅力的缩影。2015年至2019年,《诗刊》社年度诗歌奖将连续5年在遂宁举办,今年的诗歌奖是遂宁连续举办的第3年。在2015年、2017年举办的基础上,这一届诗歌奖活动筹备更充分、内容更丰富,将更好地挖掘并展现遂宁深厚的人文历史,以诗歌的形式宣传、歌颂遂宁的美好人文风景和经济建设成就。

  聚焦“诗歌中国•诗意遂宁”②——四川遂宁:让诗书文化铸造城市魂魄

  四川宋瓷博物馆

  “文化+旅游”激活诗意遂宁隐性价值

  诗言志,歌永言。如何让这些薪火相传的诗歌文脉和优秀文化衍生更大价值?

  从《华语诗刊》陈子昂诗歌奖的评选颁奖到2016、2017年陈子昂诗歌奖与《诗刊》的联办,2017年中国诗刊社创作基地落户遂宁,再到声势浩大的诗歌朗诵会“诗歌中国、诗意遂宁”的盛大举行,给出了很好的答案——用“文化+旅游”具象化活动,讲述古老故事,唤醒沉睡的宝藏,使观音故里•诗意遂宁的文化魅力不再静止在古迹上,而是“活”起来,让人们更能直观地体味、感受、追寻遂宁文化的魅力。

  聚焦“诗歌中国•诗意遂宁”②——四川遂宁:让诗书文化铸造城市魂魄

  遂宁莲里公园

  事实正是如此。近年来,遂宁市委、市政府在深入推进“七大提升行动”,全面实施“文化提升行动”中,大力发挥“文化+旅游”的支点效应,加快推进全市文化繁荣发展。以陈子昂、黄峨、张问陶等历史文化名人为主题的国际或全国学术研讨会、观音文化旅游节、陈子昂诗歌奖等为代表的“文化+旅游”系列品牌活动,成为遂宁极具代表性的旅游品牌活动和宣传遂宁文化旅游品牌。2017年,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385亿元,同比增长24.4%,其中文化旅游收入占60%以上,“文化+旅游”衍生出喜人的产业价值。

  在“文化+旅游”叠加效应下,遂宁文艺创作也百花齐放,绽放出越来越优雅的华彩乐章:安居区的“书香禅韵•乐业安居”、现代川剧“凤巢”等;船山的《心有莲花》大型歌伴舞节目、杂技《船山•墨韵》;蓬溪县的轻喜曲艺剧《赤城夏夜》、话剧《给玛丽的信》……相声、杂技、观音画舞等,纷纷诠释着遂宁丰富厚重而又色彩斑斓的文化软实力,为遂宁旅游注入了文化之魂。

  文化的内涵决定着旅游的品位、精神价值和人文含量,遂宁的“文化+旅游”正在大步向前,将演绎出更多精彩。(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