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陕西考古博物馆在西安奠基

2017-12-28 14:3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尹红燕

  中新网西安12月28日电 (记者 田进)28日,中国第一座考古博物馆——“陕西考古博物馆”在西安市长安区奠基。

  据介绍,陕西考古博物馆将以当地丰富、独特的文物考古资源创建集考古科研、公众教育和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公共文化设施,反映优秀历史文化。

  “博物馆将创新地、有特色地展示解读考古史和最新考古发现、普及考古知识,弘扬传统文化。”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孙周勇告诉记者。

  博物馆陈列展示将包括陕西考古史基本陈列和重要考古新发现陈列。以陕西考古的发生、发展折射中国考古学的历史,向公众普及考古学常识;同时不定期展示具有时效性的重要考古新发现,这是考古博物馆区别于其他历史或艺术博物馆的主要特色之一。

  据了解,陕西考古博物馆选址于“数里入云峰”的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道周家庄村南、香积寺景区西侧。馆舍将采用唐风建筑、园林化设计,与千年古刹香积寺和秦岭生态区的文化风格融为一体。

  陕西文物资源丰富,目前有不可移动文物点49058处,博物馆270座,国有馆藏文物达774万余件。近年来,该省博物馆总数稳步增长。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表示,利用考古发掘出土的大量文物标本建设考古博物馆,是保护文化遗产的责任和义务,更是用考古语言解读阐述并传承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有力措施。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