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哈尔滨海关全力打造通关“加速度”

2017-12-26 10:23:26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胜兰

  人民网哈尔滨12月25日电 据哈尔滨海关统计,1至11月,黑龙江省进出口总值突破1100亿元大关,高达1159.6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0.1%,高于全国进出口增速4.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值331亿元,增长10.5%;进口总值828.6亿元,增长24.5%。

  10月份,哈尔滨海关进口通关时间4.72小时,较全国压缩通关时间目标值快12.08小时;出口通关时间0.06小时,较全国压缩通关时间目标值快1.14小时。进出口通关时间均较以往有大幅提高,当月实现了压缩通关时间三分之一的工作目标。

  11月份,哈尔滨海关进口通关时间2.3小时,较全国压缩通关时间目标值快14.5小时;出口货物通关时间0.1小时,较全国压缩货物通关时间目标值快1.1小时。进出口货物通关时间均较以往有大幅提高,当月实现了压缩货物通关时间三分之一的工作目标。

  黑龙江地处对俄开放的最前沿,口岸通关是外贸进出口的关键节点,也是龙江企业最盼望提高效率的环节之一。为了让通关手续更简便,切实缩短货物通关时间,哈尔滨海关以“钉钉子”的精神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瞄准压缩通关时间三分之一的主攻目标,继续出实招、出真招、出硬招,打响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攻坚战。哈尔滨海关党组书记、关长靳延勇多次到黑龙江重点口岸现场调研,深入了解进出口企业在海关通关环节存在的实际问题,在全面分析问题的基础上,查找薄弱环节,及时制定有效整改措施,提升企业通关效率。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哈尔滨海关研究制定了《哈尔滨海关压缩货物通关时间指导意见》,提出了21条压缩货物通关时间的具体措施。海关相关职能部门和全省各通关现场均指定专人负责对税款缴纳、货物查验、放行结关等各通关环节开展实时监控,每天形成清单,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处理。进一步梳理简化业务流程,海关监管、关税、风险、稽查、缉私等部门组织对各项业务工作进行清理核查,进一步完善制度和监控体系建设,提高工作效率。

  同时,为了真正方便企业,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走路”,哈尔滨海关还启动了 “自报自缴” 企业纳税新方式。12月15日,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通过“自报自缴+汇总征税”模式在哈尔滨海关所属大庆海关申报进口一批钢铁螺母,该批货物为省内首票采用该模式报关的货物,总值4876美元,涉税8400元人民币,从电子审结到担保放行仅用时11秒,货物真正实现了读秒通关。该方式代替了现场海关通过打印税款缴款书(俗称“税单”)触发税款实扣的操作,进出口企业选择以海关税费电子支付方式缴纳税款的,税款预扣成功后,海关通关业务系统自动发送税款实扣通知,税款扣缴成功且报关单符合放行条件的,系统自动放行。“自报自缴”改变了原有的“先审核后放行”的作业模式,实现了货物放行时间提前,海关转为全流程抽查,进一步缩短了货物通关时间,降低了企业贸易成本。可以最大程度实现企业缴税后的全天候、全流程自动化放行。

  绥芬河龙江商联进出口有限公司通关部经理李龙江介绍说,通关模式改革前,货物申报后需要去海关报关厅找海关打印税单。报关员需要每天往返公司与海关和银行之间缴纳税款放行货物,现在海关取消了海关打印税单触发税款实扣的操作,海关打印税单不再是货物放行的必备条件,我们只需在办公室电脑上操作即可实现报关申报、计税、缴税、放行。我们报关员通过电子支付缴税后,符合条件即可自动放行。这种通关模式改变了原有的“先审核后放行”的作业模式,实现了货物放行时间提前,一票货物自申报到放行只用短短的20几秒的时间,为我们节省了时间,降低了我们企业的成本。(方圆、骞壮)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