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200多件满绣作品亮相沈阳 非遗技艺展现传统艺术

2017-12-26 09:51:32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胜兰

  新华社沈阳12月25日电(于也童)尽态极妍的刺绣人像,引人入胜的刺绣风景,还有绣工精致的团扇、披肩、手袋……近日,200多件满绣作品亮相沈阳盛京满绣创意展,让参观者领略了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满族刺绣技艺。

  满绣是满族刺绣的简称,其以精湛细腻的技艺和独特的艺术风格而闻名。据盛京满绣第四代传承人杨晓桐介绍,满绣与其他刺绣最大的不同点,就是融入了更多皇家文化和宫廷元素,“皇帝衣服上的绣龙,皇后衣服上的绣凤都是典型的满绣,在清朝,满绣是地位的象征,所以龙袍和珐琅器都是常见的刺绣主题,刺绣的颜色也主要以明黄色为主。”

  本次活动的主办方、沈阳市文联副主席胡崇炜说:“满绣是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通过丰富的表现题材,赋予了传统艺术不同的文化气息,是一种极具满族特色和艺术价值的民间艺术。”

  除了欣赏满绣作品,创意展还布置了体验环节,参观者们不仅可以直观地看到绣娘们飞针走线的高超技艺,还可以亲自体验在绣布上穿针。

  随着现代化机器刺绣的发展,满族刺绣的独特韵味正日渐淡薄,满绣的发展也陷入困境。“传统技艺要想传承下去一定不能远离生活,”杨晓桐说,“非遗技艺一般都是‘家传不外传’,这种观念很容易使传统技艺远离大众,满绣是优秀的民族传统技艺,只要是热爱满绣的人,我都会毫无保留地将技艺传授出去。”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