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长沙再添国际文化名片 获“国际美食之都”称号

2017-12-22 09: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尹红燕

  中新网长沙12月21日电(记者 邓霞)12月21日,在长沙坡子街火宫殿举行的“东亚文都·美食长沙——长沙非遗美食展示活动”上,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授予长沙“国际美食之都”的称号。

  此次活动由文化部、湖南省人民政府指导,湖南省文化厅、中共长沙市委、长沙市人民政府、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主办,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广新局、湖南省湘菜产业促进会承办。来自日本、韩国以及哈尔滨、青岛、泉州、宁波的代表团出席活动,并品尝长沙非遗美食。

  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王晓琴在致辞中介绍,作为湖湘首邑、湘菜“首府”,长沙拥有悠久的饮食传统、丰富的饮食文化和繁荣的餐饮产业。1972年发掘的马王堆汉墓考古显示,西汉时期长沙地区的谷物栽培技术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准,当时使用的烹制方法和调味品,历经2000多年,至今大部分仍在沿用;百年老店“火宫殿”历经440年经久不衰。美食已经深深熔铸在这座城市发展的历史脉络和市民生活之中。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秘书长尚哈玲认为,长沙悠久的历史、优越的自然环境和长沙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不仅造就了长沙特色的饮食文化,更使得这座拥有2400年建城史的古城生机勃发。一方面,长沙人的怀旧情怀使得餐饮市场上的湘菜与传统美食能够源远流长、根深蒂固;另一方面,具有鲜明个性的长沙人,对新鲜事物也有着新的追求,对于美食也表现出了极大的好奇、欣赏与接收,这让长沙传统餐饮美食和外域及新兴餐饮美食交融得恰到好处。

  活动现场,长沙市各级非遗美食产品亮相,臭豆腐、浏阳豆豉、靖港甜酒、玉和醋、腊八豆、沩山擂茶、金井绿茶、徐长兴烤鸭、浏阳油饼、糖画等美食,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品尝;湘菜烹饪大师展示的切发丝百叶、蒙眼雕刻和平鸽、蒙眼切菊花豆腐等技艺,也让人啧啧称奇。

  近年来,长沙大力实施“开放引领、创新崛起”发展战略,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积极融入国际舞台,先后荣膺“东亚文化之都”和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开放的长沙聚焦世界目光,也汇集国际美食。目前,该市共有境外品牌餐饮连锁300余家,欧美、东南亚主题餐厅比比皆是。同时,长沙也十分重视对餐饮本土“老字号”的保护与扶持,火宫殿、杨裕兴、玉楼东等充满活力的“老字号”龙头效应与日俱增。全市现有“中华老字号”企业16家、“湖南老字号”企业19家,其中饮食类占3/4以上。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