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吉林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 企业通关时间可减少30%

2017-12-22 10:06:45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胜兰

  新华社长春12月20日电(记者姚湜)12月20日,中国(吉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式上线。这一免费平台向企业提供“一点接入、一次提交、一次办结”的“一站式”国际贸易服务,外贸企业货物申报数据可减少20%以上,企业通关时间可减少30%。

  吉林省宇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是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试运行单位。公司总经理张爱民介绍说,试运行过程中感受到很多便利。“以往报关报检需要跑海关、商检,退税还要跑税务局、外管局和银行的结汇部门,填写和递交的材料也差不多。现在很多手续在‘单一窗口’就直接办理了。”张爱民说。

  今年2月,世界贸易组织(WTO)《贸易便利化协定》正式生效,明确要求各成员国通过建立“单一窗口”来简化通关手续、降低通关费用。我国现行的“单一窗口”是贸易和运输企业通过单一平台一点接入、一次性递交满足监管部门要求的格式化单证和电子信息,各监管部门通过这个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与业务协作,监管部门处理结果也通过单一平台一次性反馈给申报人。

  据介绍,中国(吉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实现国家“单一窗口”标准版货物申报、舱单申报、运输工具申报、出口退税等9项功能的基础上,创新开发了“一个中心、五大服务”特色功能,包括数据交换中心、边境口岸特色服务、数据决策服务、物流服务等。

  这一平台简化了国际贸易环节和流程,外贸企业不再需要向多个管理部门多次报送多项业务和数据,货物申报数据由原来的119项整合为85项,减少了20%以上,可为企业节约大约20%的申报中间费用和口岸费用,缩短办事时间约30%,政府监管部门的工作效率可提升大约10%。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