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首届南方诗歌节在广东德庆开幕 众名家云集

2017-12-21 08:5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尹红燕

  中新网肇庆12月20日电 (索有为 龙许 杨芳)首届南方诗歌节12月20日在广东肇庆市德庆县正式拉开帷幕。首届南方诗歌节由中国诗歌学会、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主办,德庆县人民政府承办,以“新诗百年,情系德庆,走进新时代”为主题,推动诗歌回归田野、贴近基层、走进民众。

  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谢冕,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当代著名诗人舒婷、王家新、陈东东、徐敬亚等近100名国内著名诗坛名家出席诗歌节。

  当日,与会的官员、诗坛名家、诗歌爱好者等相聚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德庆孔庙,共同见证“中国诗歌学会创作基地”落户德庆,拉开首届南方诗歌节的序幕。众多诗坛名家、诗歌爱好者纷纷在“首届南方诗歌节”宣言签名墙上签名。

  主办方当日还在德庆县美术馆举行“三个崛起”与当代诗歌的突围诗歌创作讲座,知名诗人谢冕、孙绍振、徐敬亚以嘉宾访谈形式与众多诗歌爱好者现场开展诗歌创作交流。

  “南方诗歌节放在德庆孔庙举办,把我们古老民族的文化和当下新时代的文化自然结合到一起。原来很多人认为诗歌是小众的,诗歌风光不再。三十多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进步,诗歌又回来了,因为诗歌是最容易反映人们心灵状态的。”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说:“只有诗歌才能做到‘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人们需要这种审美,社会也需要,所以我觉得诗歌在新时代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就是给社会增加它的文化资产,给人们增加心灵幸福感。”

  德庆古称康州,自古就有“岭西舟车之会”之称,深厚的龙母文化、孔文化、“德”文化和秀丽的自然风光一直是文人墨客吟咏酬唱的对象。从唐代的宋之问、沈佺期、张九龄、李坤,宋代的李纲、周敦颐、梅尧臣、萧注,元代的戴元、刘中孚、梁全,到明代的李质、李伯震、张瓒、李瑛等众多诗人,在德庆创作了大量精美的名篇佳作。

  当日,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德庆县官圩镇被中国诗歌学会正式授予“中国诗歌小镇”称号,并在官圩镇金林水乡颁发“中国诗歌小镇”牌匾。

  德庆县委书记陈元表示,该县将以承办南方诗歌节为契机,把“中国诗歌学会创作基地”打造成为群贤毕至的诗歌创作基地,诚邀广大诗人雅士到德庆寻幽访胜,感时抒怀,创作更多精品佳作,进一步繁荣诗歌文化,厚植诗歌土壤。

  此前,中国诗歌学会已正式发出首届南方诗歌节征稿启事,以“龙母故乡·如诗德庆”为主题的诗歌创作活动12月1日起面向全国及海外各地征稿,每位参赛者可投不超过3首诗歌,征集为期1年,持续至明年12月底,胜出者最高可获得1万元奖金。

  据了解,南方诗歌节将每两年在德庆举办一次。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