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湖北恩施州: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共进共享武陵山壮美盛景

2017-12-15 09:23:01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胜兰

  【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系列访谈】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郭香玉)日前,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大会日前在重庆黔江召开,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副州长陈鹏就如何推进武陵山片区旅游减贫致富、建设武陵山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区,以及如何发挥好联盟大会作用等问题,接受新华网访谈。

  恩施州以“硒”出名,恩施州委政府明确提出“一谷、两基地、三示范区”发展战略。“一谷”是打造富硒产业谷带,“两基地”,即富硒产业基地、清洁能源基地;“三示范”即全域旅游示范区、民族团结示范区、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区。从这几方面,构建“硒+X”产业体系,推动恩施整个产业融合发展,建设“世界硒都·中国硒谷”。

  恩施州作为一个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资源富集,地理生态景观独具特色。其中,有2个国家5A级景区,16个国家4A级景区,如恩施大峡谷、腾龙洞、黄鹤桥等。以景区带动,发展乡村旅游。

  旅游扶贫是我国扶贫攻坚的一个重要抓手,恩施州在旅游扶贫的路上,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在推进旅游扶贫战略的同时,又是怎样来融入旅游发展联盟的呢?

  在推动这种旅游扶贫机制创新方面,陈鹏说,要创新村民旅游发展致富的方法,创造景区内部、周边农户和景区共同发展的机制,通过土地资源、森林资源、房产资源、人力资源等入股,让农户的资源变成资本,从农民身份变成股东身份,使其资金拥有者变成资本拥有者。另外,要保护和维护好古村落建筑群,对民间艺术和艺人提供政策上的帮助和提升空间,以吸引更多游客观光旅游。

  目前,恩施州正响应国家号召,紧抓落实“厕所革命”建设。在陈建鹏看来,厕所革命反映的是整个生态文明示范州创建工作中一个必须的基本动作。所以,整体改进“厕所革命”布局,一是在景区和路线方面,按照统一的标准和要求布局。二是通过改进乡村旅游厕所,三是旅游公路沿线的旅游厕所。

  关于旅游发展联盟平台,用成员单位的看法来说,很希望这个平台能尽快建立起来,以更好的服务各地方景区融合发展,是一件利好大事。当然,成员联盟的建立,并非几家成员单位就可以决定的事,需要所有成员单位齐心协力,为共同推进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拿出更多的诚意。

  湖北恩施州: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共进共享武陵山壮美盛景

  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副州长陈鹏接受新华网访谈。 新华网 陈延特摄

  陈鹏建议,武陵山联盟各成员单位应协同共进,推进壮美武陵山片区与世人共享。一是打造整个武陵山区整体的旅游品牌,来支持旅游发展工作。二是要在产品品牌方面创新,共同合作推出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三是形成共享渠道,比如在当地推介其他地区的旅游资源。四是建立统一的旅游产品标准,比如说服务、技术方面的标准。五是在资本引进和旅游资源开发方面,成立产业基金,以对武陵山进行整体性跨景区的包装和投资。六是整个武陵山区协同旅游发展,需要一个共同管理的处理平台,比如游客在景区发生旅游纠纷等,方便处理。

  武陵山包括湖北、湖南、重庆、贵州四个省市的71个县国土面积17.18万平方公里,总人口达到3100万,武陵山区是贫困人口分布最多的地区,武陵山既有世界遗产、文化名城,又有非常多的休闲娱乐项目,旅游资源品类高综合好,各地区的特色鲜明主题突出。

  陈鹏指出,加快武陵山旅游业发展意义重大。一有利于推进武陵山旅游资源产品化、品牌化,实现由旅游富集区向旅游区转变。二有利于抢抓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机遇,打造国家旅游支柱产业,做大做强旅游支柱产业。推进武陵山片区一体化建设、积极发展旅游产业,打造一大批高水平的旅游产业项目,必将有利于迅速推动武陵山区的信贷业发展,引导社会企业向武陵山聚集。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