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2017年广东省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现场会暨特色小镇交流对洽会举行

2017-12-14 11:01:32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胜兰

  新华网广州12月13日电(高立 李庆招)12月12日至15日,以“探索独具特色小镇的特色小镇之路”为主题的2017年全省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现场会暨特色小镇交流对洽会在广东省中山市举行。

  此次活动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部署推进全省特色小镇工作,交流特色小镇创新工作经验。会议期间,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起成立了广东特色小镇发展联盟,并开展特色小镇交流对洽和专题研讨。

  2017年广东省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现场会暨特色小镇交流对洽会举行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宁卡致辞。新华网黄璐璐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特色小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乡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城乡融合发展中,特色小镇建设成为重要的着力点。早在今年6月,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就提出,分类探索城镇发展新路径,按照特色小城镇和特色小镇两种形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加快建设一批符合广东特色的小(城)镇。到2020年,全省将建成100个左右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精而美”、机制“活而新”的省级特色小镇,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宁卡在开幕式上表示,2017年全省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现场会暨特色小镇交流对洽会的召开,是全省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一件大事,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行动。“特色小镇的投资风口已经形成,广东省特色小镇建设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广东特色小镇一定能成为国内外投资的新热土,粤港澳地区创新发展的新平台,广东产业发展的新高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空间。

  2017年广东省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现场会暨特色小镇交流对洽会举行

  中山市常务副市长杨文龙致辞。新华网黄璐璐摄

  中山市常务副市长杨文龙表示,中山是国家特色产业集群创新基地,拥有37个国家级产业基地、18项产业集群联盟标准、18个省级专业镇,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产城人文”良性互动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格局。接下来,中山将制定特色小镇建设考核办法,建立特色小镇统计监测制度,采取更有力的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切实推动实现“三年见成效”的工作目标。

  2017年广东省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现场会暨特色小镇交流对洽会举行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吴道闻主持开幕式。新华网 黄璐璐摄

  为加快广东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推动多主体参与广东特色小镇发展,由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倡议发起的广东特色小镇发展联盟于活动期间成立。

  联盟由广东省内纳入各级培育创建名单的特色小镇,以及为特色小镇及其企业服务的投融资、招商、科技孵化、规划设计、工程咨询、法律服务和开发运营等各类机构组成。联盟下设智库联盟、科创联盟、投融资联盟、运营联盟等支撑性子联盟,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服务链、围绕服务链完善资金链,并强化政策链的统筹支撑,共同推动特色小镇创新创业生态圈的培育和生长。

  在广东省特色小镇创建示范点路演环节,各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示范点负责人进行了小镇宣讲及视频演示,来自智库、投融资、科创及运营等联盟单位代表对上述宣讲进行了点评。

  2017年广东省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现场会暨特色小镇交流对洽会举行

  广东特色小镇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新华网黄璐璐摄

  会议期间,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粤科金融集团、招商银行广州分行、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广州农商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广东特色小镇基金与上海复星集团星景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相关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全省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现场会由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中山市人民政府协办,中山市古镇镇承办。首届特色小镇交流对洽会由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与新华网联合主办,由中山市政府、广东省珠江发展规划院、广东省正研智库咨询服务中心协办。来自全国各地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投融等机构代表齐聚南粤,为广东特色小镇发展建言献策。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