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航拍中原】飞近洛阳龙门卢舍那大佛

2017-12-14 10:54:14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胜兰

  【航拍中原】飞近洛阳龙门卢舍那大佛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么近距离的看过龙门石窟?在新华网新闻无人机的镜头下,卢舍那大佛面相丰满圆润、广额方颐,神态祥和恬静,慈祥中有威严。

  奉先寺(原名大卢舍那像龛)是龙门石窟中规模最大、最具有代表性的露天佛龛。主佛卢舍那为释迦牟尼的报身佛,通高17.14米,头高4米,耳朵长达1.9米。奉先寺形态各异、刻画传神的造像显示了盛唐雕塑艺术的高度成就,成为石雕艺术史上的奇观。

  洛阳龙门石窟是中国石刻艺术宝库之一,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五代、宋等朝代的大规模营造,今存有窟龛2345个,造像10万余尊,碑刻题记2800余品。其中“龙门二十品”是书法魏碑精华,褚遂良所书的“伊阙佛龛之碑”则是初唐楷书艺术的典范。它与莫高窟、云冈石窟、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曾宪平 摄 睢媛媛 文)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