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将在南京拉开帷幕 民族歌剧成亮点

2017-12-13 09:1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尹红燕

  中新网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 应妮)由文化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将于12月16日在南京拉开帷幕。全国各地23台优秀剧目将集中参演,数量为历届之最,其中8台民族歌剧将成一大亮点。

  主办方12日在文化部举行了发布会。

  开幕演出为一台精心设计的歌剧演唱会,所有节目均从参演剧目中选取,闭幕演出剧目——歌剧《拉贝日记》,是江苏省为纪念南京大屠杀事件发生80周年专门创排的。参演剧目中,既有《马向阳下乡记》《有爱才有家》《呦呦鹿鸣》等现实题材作品,也有《松毛岭之恋》《青春之歌》《长征》等革命题材作品和《木兰》《蔡文姬》《玛纳斯》等历史题材作品;既坚持以中国题材创作为主,也鼓励《白毛女》《小二黑结婚》《江姐》《洪湖赤卫队》等经典民族歌剧作品的重现;既有中国歌剧作品,也有外国歌剧作品。参演艺术家亦是星光熠熠,指挥祖宾·梅塔、张国勇等,演员阎维文、雷佳、王宏伟、刘丹丽、孙砾等均将在歌剧节期间亮相。

  文化部艺术司巡视员、副司长明文军介绍,文化部在总结歌剧《白毛女》首演70周年纪念活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从2017年开始实施“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并成立了指导委员会,召开了中国民族歌剧创作座谈会,并从全国报送的歌剧作品中,遴选出8部剧目参加本届歌剧节展演。届时,民族歌剧将一改近年来创作式微的局面,以崭新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他表示,按照中央关于评奖改革的有关精神,本届歌剧节不再设奖,而是采取“一剧一评”的方式,组织专家观摩演出并对每一部参演剧目进行研讨,进一步加强评论,帮助参演剧目提升艺术质量的同时,引导创作方向。

  此外,本届歌剧节除组织举办下基层演出和歌剧艺术公益讲座外,还坚持“低票价”原则,最高票价120元,最低票价仅20元,60元以下低票价票不低于60%。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