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智能制造 引领表面工程行业发展

2017-12-12 13:18:48  来源:中国网  编辑:孟慧

  ——2017表面工程智能制造国际高峰论坛暨中表协智能装备专委会成立大会在东莞召开

  智能制造 引领表面工程行业发展

  智能制造技术是世界制造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为响应国家发展智能制造号召,2017表面工程智能制造国际高峰论坛暨中国表面工程协会智能装备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12月2~3日在广东东莞理工学院召开。

  智能制造 引领表面工程行业发展

  本次会议由中国表面工程协会主办,中国表面工程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国表面工程协会智能装备专业委员会、东莞理工学院承办,菲希尔测试仪器有限公司协办,吸引了关注表面工程智能制造的行业同仁的广泛关注。原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原国务院机械进出口办公室主任、中国表面工程协会原理事长沈烈初博士,中国工程院周克崧院士,中国表面工程协会理事长袁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捷,东莞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冠梓,东莞理工学院校长李琳、副校长李文芳等嘉宾出席了会议。此外,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国表面工程协会各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单位代表。

  智能制造 引领表面工程行业发展

  《智能制造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提出智能制造的基础理论与技术研究,智能制造基础技术与部件攻关,智能化高端装备的研究与开发,制造过程智能化技术、装备与研究与开发,系统集成与重大示范应用等五个重点任务,并强调建立真正有效的产学研用联盟等保障措施。

  智能制造 引领表面工程行业发展

  围绕“智能制造 引领表面工程行业发展”的主题,本次会议针对先进表面处理技术在智能制造中的应用,智能化高端表面工程装备的研究与开发,表面处理过程智能化技术,智能化装备与技术在表面处理三废治理方面的应用等议题开展讨论。

  智能制造 引领表面工程行业发展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表面工程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捷主持。

  智能制造 引领表面工程行业发展

  沈烈初博士在致辞中分享了关于智能制造的理解,他通过大量资料学习和对不同行业近30家企业、包括表面处理行业的北京纽堡、东莞庞思、浙江五源等五家企业“两化融合”情况的考察,既看到了企业获得的巨大成绩,也看到了他们遇到的困难。沈烈初博士指出,工业3.0+人工智能才能逐渐进入工业4.0智能化时代。目前一些企业实现了数字化、网络化,但还需要在信息化管理中引入新的技术和理念,才能最终实现智能化。从二战时期“人工智能”起步到现在,信息技术更加成熟,对人工智能需求提高,其实现也已具备客观条件,国家政策更十分支持。沈烈初博士说,我理解人工智能的内涵是自感知、自学习(深度)、自记忆(大数据)、自思考(深度)、自决策、自执行的多层次闭环系统,表面工程行业中原辅材料、装备、电镀、涂装等使用企业,因其生产方式不同,其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及智能化的模式完全不同,因此必需因地制宜、因企制宜的发展智能制造。

  智能制造 引领表面工程行业发展

  东莞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冠梓发表致辞,东莞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基地之一,拥有 “世界制造之都”的美誉,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制造业的发展,大力支持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在制造业,表面工程无处不在,表面工程智能化是“东莞智造”的重要一环。希望以此次高峰论坛为契机,各行业专家继续关注东莞的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关注“东莞智造”,推动东莞由制造大市向智造强市转型。

  智能制造 引领表面工程行业发展

  东莞理工学院校长李琳致欢迎辞,东莞理工学院是东莞本土第一所本科院校,2015年9月成为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高校以来,学校抢抓历史发展机遇,争创一流,全国综合排名两年内跃升130位。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智能制造的号召,主动对接区域经济发展对智能制造领域人才的迫切需求,积极整合学校、行业、企业等优势资源,设立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等二级学院,大力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在智能制造、表面处理等方面积累了良好的研究基础和较强的科研实力。本次会议召开有利于增进校际互信、加强交流合作,作为东道主,热烈欢迎所有参会代表的到来。

  智能制造 引领表面工程行业发展

  中国表面工程协会理事长袁华先生致辞中说,虽然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但距离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人工智能仍很遥远。在表面工程行业实现智能化制造的过程中,应遵循简单性、实用性、渐进性和经济型的原则。我们表面处理行业应在做好自身需求分析的基础上,制定适合自身行业需求和禀赋的智能化发展策略,采用经济、成熟而实用的智能化技术,将实现行业的智能化落到实处。

  智能制造 引领表面工程行业发展

  中国表面工程协会智能装备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同期召开,协会向主任委员单位菲希尔测试仪器有限公司,副主任委员单位深圳市柳溪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江苏宏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无锡星亿智能环保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永星化工(上海)有限公司、无锡运通涂装设备有限公司、湖南大学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等颁授了铜牌。智能装备专委会主任委员菲希尔测试仪器有限公司林益庭先生在发言中指出,专委会将集合所有成员,为行业走向智能化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智能制造 引领表面工程行业发展

  李文芳

  智能制造 引领表面工程行业发展

  林安

  报告环节由东莞理工学院副校长、教授李文芳,中国表面工程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武汉大学教授林安,重庆大学孙德恩教授等主持。

  智能制造 引领表面工程行业发展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副秘书长、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市场发展部主任、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专家咨询组专家郝玉成研究员做题为《发展智能制造的战略思维和关键路径》的主题报告,就发展智能制造的意义、本质、内涵、外延等战略思维,形成智能制造市场的技术、产品、产业,发展智能制造需要改变的理念、创新、标准等分享了经验,并分析了发展智能制造带来的工作、生活、就业等方面的变化,还汇总阐述了发展智能制造的关键路径。报告统揽全局,对发展智能制造进行了全面论述。郝玉成研究员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要从事制造业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工程应用、创新管理等工作;历任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国机集团中央研究院信息化与智能化研究所所长、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国机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等职务;并兼任中国机电一体化协会副理事长、中国自动化系统集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可编程序控制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务。

  智能制造 引领表面工程行业发展

  菲希尔集团CEO、全球总裁Wolfgang Babel博士在“中国制造2025与工业4.0——发展中的自动化”报告中,对工业4.0的发展进行了简单介绍,并介绍了部分适应工业4.0发展的产品。Wolfgang Babel博士获弗里德里希-亚历山大大学 (Friedrich Alexander University)埃尔兰根-纽伦堡电气工程学院(Erlangen–Nürnberg) 工学博士、美国哥伦比亚太平洋大学系统分析博士学位。

  智能制造 引领表面工程行业发展

  在《智能制造认知与实践》报告中,南京工业大学教授、江苏省数字化制造及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黄筱调教授介绍了国内外制造业智能制造发展趋势,并分享了中国智能制造发展中的关键技术及平台建设情况,还就集成化智能制造系统的理论与技术进行了阐述,并结合实例介绍了数字化桌面制造系统。黄筱调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控技术与理论、高档数控齿轮机床研发及智能工厂集成技术,出版著作4部,国内外发表论文200多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0多件,曾获中国专利金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8项。部分专利已形成产品和产业化,获高新技术产品6项,国内及江苏省首台套装备4项。现任南京三维打印学会副会长。

  智能制造 引领表面工程行业发展

  重庆大学孙德恩教授作“气相沉积纳米超硬膜及其在表面工程智能制造的应用研究”的报告,综合课题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重点介绍了纳米超硬膜增韧研究、类金刚石碳膜及其应用研究、硬质功能膜及其应用以及绿色复合镀膜技术及其应用等,还汇报了团队在硬质薄膜产业化推广方面的进展情况。孙德恩教授,2005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毕业,2014年归国,重庆大学百人计划学者。先后在南洋理工大学、爱普生工业集团、制造技术研究院等单位从事研究、生产及科研管理工作,现从事绿色镀膜技术及其在传统电镀行业升级改造中的应用研究。

  智能制造 引领表面工程行业发展

  东莞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李川研究员在《应用大数据分析的智能制造系统预测性维护》中介绍了预测性维护的发展过程,分析了预测性维护的基本方法和维护策略,还以同源属性的多模深度学习为例,具体介绍了智能制造系统预测性维护中的大数据分析关键技术。

  智能制造 引领表面工程行业发展

  中国表面工程协会电子电镀专业委员会主任、重庆表面工程协会会长、重庆立道表面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国辉教授级高工做《浅谈新时代下表面工程行业的发展》的报告,介绍了新时代的表面工程行业发展情况,以及新工艺新材料对行业发展的工艺技术突破,并针对大数据、共享时代和AI发展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智能制造 引领表面工程行业发展

  北京纽堡科技有限公司李安生董事长作题为《表面处理设备的智能化及环保方向》的报告,介绍了构建智能化、环保型表面处理设备的实践经验。项目通过传感器智能化、零部件标准化和模块化,可提高设备可靠性,通过生产线的矩阵式排列,也为工艺的智能化控制提供了便利。另外,通过全闭环系统,实现了水资源的全部回用,还通过热泵技术与自动开关盖的使用大幅度降低能源消耗(约60%)。采用密闭式溶液槽自动开关盖,也减少了80%的废气排放。

  智能制造 引领表面工程行业发展

  在《电镀设备的标准化与表面处理行业清洁生产智能制造》报告中,昆山东威电镀设备技术有限公司刘建波董事长分享了通过对电镀设备进行标准化设计与制造,推动表面处理过程清洁生产与智能制造的相关内容。非标设备标准化,有助于生产更高品质的产品,降低资源消耗,标准化产品也更易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操作便捷、维护简单,更加经济。

  智能制造 引领表面工程行业发展

  浙江海拓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海亮高工就《智慧环保系统在表面处理园区的应用》发表报告,表面处理园区管理中,环保管理一直是重中之重,将智慧环境应用在表面处理园区的废水、废气、危废、化学品管理中,可以做到提前反馈预警、消除隐患,同时,也可以辅助管理者进行智慧决策,最终实现规范管理、稳定达标和降本增效。

  智能制造 引领表面工程行业发展

  在《环保智能化系统的运用》报告中,上海瑞勇实业有限公司张勇安总经理介绍了自主研发的环保智能化系统及废水排放自动化运行解决方案。方案可实现远程监控与远程控制,全套系统可自动化运行,手机、电脑相呼应,通过手机APP可以让操作人员及企业领导者随时了解废水处理系统运行情况,也能看到各类废水排放数据,控制处理成本。

  智能制造 引领表面工程行业发展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表面工程事业部陈艺文技术工程师发表题为《计算机模拟仿真技术在复杂异型面喷涂工艺开发过程中的应用》的报告。机器人具有精度高、可重复性好、环境适宜性好等优势,使其被广泛用于热喷涂领域,技术关键点和难点是喷涂程序的编译。研究引入计算机模拟离线编程方法,主要研究 ABB 机器人离线编程软件 Robot studio,并以燃烧器尾筒为例进行计算机模拟编程和喷枪喷涂轨迹仿真。报告详细阐述了模拟编程、仿真的整个过程,并通过试验验证了计算机离线模拟编制的喷涂程序,剖析了计算机模拟、仿真在热喷涂机器人编程中的应用的优势。

  智能制造 引领表面工程行业发展

  在《电镀线的大数据与智能控制》报告中,无锡星亿智能环保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匡泓总经理从电镀设备制造商的角度分享了电镀线的大数据与智能控制,解析了电镀过程的绿色生产,就如何利用大数据与自动化为节能环保保驾护航分享了经验。

  智能制造 引领表面工程行业发展

  太仓创造电子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蒋燕做了题为《重金属在线分析仪在表面处理废水中的应用》的报告,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金属在线分析仪采用了自动化、信息化、科学化的高技术手段,可以为生产企业废水治理工作提供多点、全方位、全时制的数据支持,以方便生产者实时掌控污染源状况,及时控制污染事故,防止恶化。

  智能制造 引领表面工程行业发展

  东莞市希锐自动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莫崧鹰博士在《新一代电镀的发展方向》报告中,针对行业目前面临的问题,对未来电镀行业的发展方向分享了相关思考和看法。报告介绍了利用机械人代替传统的机械操作,从而提高操作的灵活性和快捷性的实践经验,这使得智能系统电镀设备发展迈出了新的一步。

  智能制造 引领表面工程行业发展

  报告后,会议代表参观了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和松山湖展览馆。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是国家“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大科学装置,是位于国际前沿的高科技、多学科应用的大型研究平台。CSNS由中科院和广东省共同建设,选址于广东省东莞市,项目预计总投资为 23 亿元人民币,将于 2018年前后最终建成。散裂中子源是研究中子特性、探测物质微观结构和运动的科研装置,可带动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纳米科学、医药、国防科研和新型核能开发等学科发展。建成后,CSNS 将成为发展中国家拥有的第一台散裂中子源,在世界上是第三大散裂中子源装置,仅次于美日,是英国散裂中子源功率的4倍,和正在运行的美国、日本与英国散裂中子源一起,构成世界四大脉冲散裂中子源。

  会议代表还参观了松山湖展览馆。松山湖(生态园)生态城市科普馆以“科技共山水一色、新城与产业齐飞”为主题,从展示、价值、设计、模式、体验、功能六方面入手,创新设计理念,打造特色鲜明的松山湖(生态园)生态城市科普馆。具有六个创新点,即“展示方式创新”,数字化的城市展示平台;“价值属性提升”,以人为本的新城精神地标;“专属设计创新”,松湖 DNA 的专属展示平台;“建设模式创新”,与园区企业“共创共享”的建设模式;“体验方式创新”,体验式的智慧展馆观展模式;“功能设计创新”,跨界多功能的创新设计思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