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国内首家彝语智能语音研究院在四川乐山成立

2017-12-06 09:1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尹红燕

  国内首家彝语智能语音研究院在四川乐山成立 搭建人工智能汉彝双语沟通平台

  中新网四川乐山12月5日电 (记者 段正阳)12月5日,四川省乐山市人民政府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标志着国内首家彝语智能语音研究院正式成立。该研究院将着力打造彝汉互译系列产品和服务,实现民族间无障碍交流,开辟了智力扶贫的新思路。

  科大讯飞总裁胡郁向记者表示,科大讯飞将与乐山市一同积极推进“彝语智能语音研究院”的建设,将大数据、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等前沿科技应用于彝语研究。

  “我们首先会建立关于彝语的相关的数据库,并且进行核心技术研发,包括彝语的合成语义的识别,彝语的理解和彝汉之间翻译的研究。同时我们会形成一系列的产品和服务,包括呼叫中心、手机、车载、电视,还有教育、医疗、公检法等各个方面。”胡郁说。科大讯飞希望在研发过程中,通过一些公益活动来引导民众了解彝族文化,同时实现彝语文化的和文字的保护。

  乐山市现有彝族人口17万人,主要聚居在峨边县、马边县和金口河区,均属于深度贫困的小凉山彝区。截至2016年底,彝区贫困人口3.92万人,贫困发生率12.1%。目前正在彝区开展帮扶的汉族干部达7000人。但在脱贫过程中,被选派到彝区的汉族干部,长期面临彝汉语言不通的困扰,汉族干部“下乡带翻译、入户打手势”等现象比较突出。

  “我希望在进村的时候能跟村民形成良好的沟通,也能把通过相关培训机构将好的知识技能传授给我们的村民,让他们能听懂。同时能让来到我们古井村的游客和当地商家形成一个良好的购买环境,让他们互相知道对方的需求。”峨边彝族自治县黑竹沟镇古井村第一书记冯菁告诉记者,彝语智能语音实用化,将会提高他们与古井村村民的沟通能力,使其成为当地村民发展致富的坚实基础。

  据悉,四川省乐山市人民政府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将围绕“彝语智能语音研究院”打造彝语语音云服务产业基地、彝语智能产品研发生产基地,将研发成果广泛应用于彝区教育、医疗、扶贫、旅游、农业等领域。预计2018年将辐射大凉山地区和四川周边等省份彝区,惠及全国900万名彝区群众和彝区工作者。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