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梦回武陵 情归老西门 来这里触摸历史

2017-12-06 14:53:26  来源:东方网  编辑:孟慧

  老西门是目前常德市(城)区面积最大、最具沅澧地方文化特色的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由常德市城投集团旗下子公司——常德市天源住房建设有限公司开发。项目占地面积130亩,建筑总面积约22万㎡。

  老西门项目位于旧时大、小西门区域范围内。西门素有“顶子”之称,明清时期,大西门周围府学、文庙、学堂兴盛,吸引了众多学子在此研读治学,走上仕途。史书上形容这里文人辈出、礼仪之风盛行,多具达官显贵,乃当时常德城的文化行政中心。

  老西门由葫芦口、光明巷、矮城墙、铁家桥巷、笔架城及一水厂五个棚改点联片组成,并与护城河改造项目部分重合。新生的老西门通过“一带、三心、四区”的开放街区规划,营造“四季花街、情景水街、二十四桥街、常德历史文化街”,建设融合“文化体验、建筑博览、旅游购物、时尚创意”于一体的“中国级 文旅创综合体”,将其打造成常德的城市中央休闲区和文化新地标。

  梦回武陵,情归老西门,来这里触摸历史

  窨子屋

  窨子屋是中国传统民居形式的五大样本之一,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窨子屋的“窨”字可解释为“地窖”,最初指那些能储存货物的房屋。到后来,逐渐发展成商居合用或者殷实人家居住的宅邸。

  老西门窨子屋是老西门创作团队用了两年多的时间,结合现代与传统建筑技艺、材料工艺而研创的“新窨子空间”。“新窨子空间”使用的砖、瓦、木、石,大多来自湘西北地区被拆损的老旧建筑上的老物件。而门楣、楹柱、照壁、窗格等采用了传统木雕工艺手造而成,质朴细腻,别具一格。在2016年,窨子屋荣获了“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奖金奖”。

  钵子菜博物馆

  钵子菜是常德地区的特色菜肴。钵子菜博物馆采用的红色陶粒混凝土,在中国建筑界属于首例。它具象了常德红炉子和钵子的元素,象征着钵子菜容器的天然质朴,也用来表达常德人的热情好客和饮食文化。

  梦回武陵,情归老西门,来这里触摸历史

  老西门剧场

  老西门剧场外形流畅,粗细不一的竹钢线条呼应着常德特色乐器“丝弦”,剧场内设有141个堪比超级飞机头等舱的大厅坐席,开放式舞台,德国d&b音响系统,光特效、水特效等高科技配置一应俱全。选址于常德丝弦剧团旧址,老西门剧场连接了常德的前世今生。这是一座为常德人而生的剧场。

  老西门剧场作为常德非遗保护基地,将对常德丝弦、花鼓戏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研习和弘扬。欢迎大家进老西门剧场,欣赏我们打造的多媒体音乐奇幻剧——《寻常》。

  梦回武陵,情归老西门,来这里触摸历史

  护城河老西门段

  常德护城河,距今已有2200余年的历史。北宋熙宁元年,有仙人刘海蟾曰:“此水郡之玉带,当有佩者应之”。后来他的话应验了,宋熙宁年间,桃源进士张颉,官居三品,成为佩戴玉带的人。宋端平年间,太守龚颖亲篆‘秀水斗门’四字,自此成为常德城内一处名胜。所以护城河,也叫玉带河、秀水河。80年代末,护城河经历改河为渠、明渠改为暗渠,成为了城市暗渠。

  改造前的护城河,充斥着污水和淤泥,上面被破旧的棚户覆盖。运用海绵城市设计原则,通过生态补水、清淤疏浚、控源截污、生态修护、景观设计等技术手段,改造后的护城河老西门段,恢复了常德的老城记忆、水系功能,创造了新的城市旅游廊道,成为常德市老城区改造建设“十里画廊护城河”的核心。(文/郑浩然)

  梦回武陵,情归老西门,来这里触摸历史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