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年会首开国际论坛 五国代表“论剑”教改

2017-12-06 10:50:03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陈梦楠

  杭州初冬的白马湖畔,一场教育思想创新火花四溅的国际“论剑大会”刚刚落下帷幕。在由蒲公英教育智库主办、伊顿纪德国际校服品牌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年会上,来自芬兰、美国、英国、日本以及中国教育界的五位重磅嘉宾受邀出席了最后一天的国际论坛,展开了一场全球最优秀教育体系的“未来对话”。

  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年会首开国际论坛 五国代表“论剑”教改

  面对世界的快速变化,教育与学校应该如何变革才能更好的适应未来学习的需求?这是一个全球教育者都在关心和探索的课题。

  作为中国教育创新风向标的中国教育创新年会迄今已举办了四届,今年是第一次举办国际论坛。大会主办方邀请到了芬兰罗素高中校长阿里·霍韦恩,美国HTH学校资深教师、Transform school创始人凯尔·瓦格纳,TED百万大奖得主、云端学校创始人苏伽特·米特拉,日本N高等学校校长奥平博一,中国北大附中校长王铮五位重量级嘉宾,结合自身教育创新的实践经验,带来了一场聚焦未来教育的精彩五国对话。

  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年会首开国际论坛 五国代表“论剑”教改

  阿里·霍韦恩校长认为,学习的概念在于首先是与别人交流的能力和与环境交流的能力。学习课程不仅仅在学校内进行,学校所在的城市何地、地区,甚至整个世界都是学习的环境。学校面向未来去进行教学技能和广泛知识技能的发展,正是芬兰课改成功的主要因素。

  在凯尔·瓦格纳眼中,因高科技闻名于世的HTH学校,其成功的关键在于“创新的自由、与社区的关系、真实的经验、有意义的贡献、面向公众的展示”,这些因素反而与高科技本身无关。他认为,未来的学习应该让校内校外的界限更加模糊,“我们应该更加关注未来学习应该怎样,而不是未来的学校怎样。”

  苏伽特·米特拉教授创立的云端学校,其创意最早发端于“墙中洞”实验。实验证明,孩子们在不受监督的环境中,具有自组织式学习的能力。在一些地区的实践中,云端学校不仅提高了学生们的阅读理解能力和幸福感,使他们学会沟通协作,还进一步影响学校和教师共同推动变革。他眼中未来学校的思维方式,需要更多的学习小组,由他们坐下来讨论决定去学习什么。

  奥平博一校长所在的日本N高等学校,是一所只通过手机就可以在线学习几乎全部课程的高中。除了国家规定的必修课程,学校还提供了十多种职业课程。学生可以随时随地的选择听课,在兴趣发展中找准未来的职业目标。融合现实与网络的教学方式,不仅为不适应日本传统高中教育的学生提供了新的学习方式,更是对未来教育形式的一种新探索。

  什么是更适合学习者的学校?王铮校长和他所在的北大附中,一直努力为学生打造更加丰富丰满的在校生活。从书院制的学校管理形态到走班选课制度,从日常校园环境的打造到孵化学生实验性的学习“探月学院”,北大附中所有教育创新实践的目标,都是为了培养学生应对现实与未来的能力。“学校应该是学生完成自我探索的地方,这就要求学校要更加开放、灵活。”王铮说。

  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年会首开国际论坛 五国代表“论剑”教改

  论剑教育创新,五位国际“大咖”的精彩分享,引发了现场数百位校长及老师的共鸣,与会者纷纷向各位大咖提问,交流关于教育未来的思考与困惑。

  正如会议主办方蒲公英教育智库总裁李斌所言:五方代表们“除了各自创新杰出教育实践以外,更加让人敬佩的是,他们都在以一种极大的背负勇气在推动教育真正的进步。教育人最不应该忽略的源泉就是向自己的内心挖掘潜力,教育真正的希望一定来源于每一位校长和老师主动选择的勇气。”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