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两岸高手聚京城 切磋武艺

2017-12-05 17:21:27  来源:法制晚报  编辑:孟慧

  为发扬中华武术文化的优良传统,推动两岸同胞共同传承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情,创新两岸民间交流的形式,夯实两岸民众一家亲的情感基础,围绕“弘扬中华文化,传承民族武术”主题,“2017海峡两岸武术交流会”于12月2日在北京广安体育馆举办,500位来自京、津、冀、鲁、豫的选手将与180位台湾选手切磋武艺。

  两岸文化自古同根同源,对武侠的热衷从未消减。近年来,两岸同胞积极组织、参与各种民间赛事,不仅增进了两岸友谊,而且无形之中提高了民族凝聚力。台湾中华全球洪门联盟总会长刘会进指出,交流会是两岸年轻武术选手增进感情、互相了解的机会,亦是促进两岸民众和谐的大好机会。洪门联盟为此在台湾广泛吸引年轻人参与。

  12月2日上午,“2017海峡两岸武术交流会”的现场竞赛在西城区广安体育馆举办,来自京、津、冀、鲁、豫的500位选手,以及台湾地区的180位选手将共聚一堂,切磋武艺,交流感情,弘扬中华文化,传承民族武术。

  开幕式上,来自西城的小“练家子”们身着不同款式的武道服大显身手。“栋马童车”、气定神闲的武术表演,绝不逊色于成年组的比赛。

  创新比赛形式 6863人参与线上赛事。

  据了解,为了增强武术运动对两岸武术爱好者,尤其是广大青少年的吸引力,在以往传统现场武术比赛的基础上,此次创新比赛形式,设计、组织、研发了网络比赛,参赛选手可以通过手机APP进行网上报名,上传参赛视频,组委会聘请专业裁判对参赛视频进行评审,按照比例评选出各等级奖项并颁发电子证书和给予适当奖励。

  据了解,线上赛事得到了广大武术爱好者的积极参与,截止到11月30日,共有6863人参与了“交流会”线上赛事,收到参赛视频8236段,获得网友点赞204872个,辐射人数约64万7千余人,活动总曝光量约600万人次。最终,线上大众评点出最佳热度、颜值、服饰、创意、功夫、嗨萌奖600个,专业裁判评出优秀奖项2470个。

  西城区武术群众基础深厚习武群体超过20万人

  西城区武术的群众基础深厚,共有各拳种武馆、辅导站点近400个,是拥有健身团队最多的运动项目。全区中小学广泛开展武术操、少林拳棒和传统武术课程。机关单位习练太极拳、武术健身功法也很普遍,是群众健身的重要项目,习武群体超过20万人。

  10月31日,“交流会”在北京大兴区魏善庄第二中心小学举办网络竞赛主题日活动。当天,武术名家王世泉、孙婉容在现场指导孩子们习练太极拳、八极拳等项目。11月25日西城区举办中小学生武术比赛,充分展示了西城区武术在校园全覆盖的丰硕成果,并选拔20余名优秀选手参加“交流会”线下赛事。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网络赛事的参赛作品中,不乏有特色的武术展示。嗨萌的三岁小儿气势如虹,白发苍苍的老人刚劲有力,有年轻气盛的小伙儿,也有血气方刚的妙龄少女,还有钟爱蛤蟆功的中年男子,可谓兼具专业性、观赏性和趣味性。

  打造西城新名片创建“全国武术之乡”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武术由中国文化孕育而来,互相渗透、互相影响、彼此借鉴、共同发展。西城区率先吹响了创建“全国武术之乡”的号角,全面细致地规划出建设“全国武术之乡”的五年蓝图,并正向着这一既定目标努力前行。

  “全国武术之乡”是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地市级以下单位的荣誉称号。条件是:具有尚武光荣历史传统,政府和社会支持,群众积极参与,形成规模,并在本省、市做出突出成绩,具有较大影响力。目前,北京市尚无区县获得“全国武术之乡”称号,本次西城区如果申报成功,将是北京市第一个获得“全国武术之乡”的区县,在全市乃至全国的武术事业发展方面具有深远的影响和引领作用。

  利用“互联网+”宣传和推广中华传统文化

  西城区体育局一直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武术,尤其是近两年借助西城区申报“全国武术之乡”的契机,更是大力宣传和推广中华传统文化。

  西城区武术专业委员会在西城区体育局的指导下,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2017年4月8号承办北京市武术院组织我们北京市太极拳锦标赛,同时在开幕式上表演了150人的太极功夫扇;组织200人参加在奥体中心举办的8月8号“全民健身日”活动;组织武道论太极六式基础功法的普及推广活动,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利用手机App客户端软件,进行线上线下的教学以及直接的面对面培训;西城区代表队是西城区武术专业委员会为全区里培养骨干及代表西城区参加大型赛事,多年来参加各种全国性、市级的比赛,并取得了很优异的成绩;同时,在借助武术之乡的申报过程中,为全区90多个太极拳辅导站点培养出了一大批技术过硬、高水平的优秀指导员、技术骨干,年轻的后备力量等太极拳爱好者。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