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北平以北》在京首映 全面展示平北抗战史

2017-12-04 17:41:46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消息:12月3日,由北京市延庆区推出的大型文献纪录电影《北平以北》在一二·九运动发源地——清华大学首映。该影片勾勒了平北抗战的历程和全貌,其上映则实现了平北抗战史影视化全景展示“零”的突破。

《北平以北》在京首映 全面展示平北抗战史

《北平以北》在清华大学首映。摄影 段学锋

  北平即北京,北平以北,称为平北。平北是指北至内蒙古、东至承德、西至张家口的广袤区域,总面积2.5万平方公里。因它连接平西和冀东的特殊地位,又在伪满洲、伪蒙疆、伪华北三个伪政权的统治之下,属于日伪模范统治区。平北抗战在中华民族抗战中的战略地位重要,对敌斗争残酷,军民牺牲巨大,历史意义深远。

  《北平以北》讲述了1938年至1945年间,以主人公白乙化为代表的一二·九学运骨干和以段苏权为代表工农红军,3次挺进平北,以极大的牺牲与艰苦抗争开辟平北抗日根据地的故事。

  在首映式上,该片导演艾辛分享了影片的拍摄创作过程。《北平以北》从2016年9月初开始外景拍摄,历时一年,称得上是全面系统反映平北抗战的史诗巨制。摄制组选取当年平北地区发生激烈战斗的主要战场,包括北京市延庆区、昌平区、怀柔区、密云区以及张家口市部分区县,运用人物访谈、故事讲述、情景模拟等艺术表现手法来呈现。通过精心打磨,增强了影片的真实性、故事性和艺术效果,使许多观众看后潸然泪下。

  中国音乐学院教授丁旭东表示:“这是一部具有重要意义的主旋律影片,对平北抗战进行了艺术挖掘。《北平以北》拾起了许多散落在民间、少为人知的真实抗战英雄人物故事,凭借影像使这些故事二度走进了时代的记忆,给主流的抗战历史记忆注入了新的支流,使人们对中国共产党抗战史增添了新的认识。”

  清华大学学生黄力炜说:“无论是一二·九运动,还是平北抗战,学生烈士们都有着强烈的大无畏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我们在回顾这段艰苦卓绝、战火硝烟的悲壮岁月时,要用心体会先烈们不屈不挠、视死如归的精神,将他们的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据悉,《北平以北》是北京市延庆区首部出资拍摄的大型文献纪录电影。近年来,延庆区注重加强近代革命史研究,大力挖掘红色资源,新建改建纪念场馆,抢救性拍摄了“老兵系列”专题,推出了平北抗战时期党的建设专题展,在大庄科乡“后七村”建立了开放式红色体验基地,推出了重走“长征路”等活动,扩大红色文化外延,打造了红色旅游品牌,为地区精准扶贫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

  该影片将于12月8日在全国各大院线公映。(文/赵新忠 孙佳琪)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