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贵州从江:传统苗绣焕发新生机

2017-12-04 09:51:32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玥

贵州从江:传统苗绣焕发新生机

  12月1日,在贵州省从江县斗里镇马安村,苗族绣娘在研讨刺绣技艺。

  贵州省从江县斗里镇马安村是远近闻名的苗族刺绣村,当地绣娘们在传承传统苗族刺绣工艺的基础上,融入创新元素,将传统苗绣与现代元素巧妙结合,让苗族刺绣融入创造性和流行性,受到消费者青睐。

  近年来,当地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积极引导和鼓励妇女从事民族手工刺绣,以指尖创增收、用巧手促脱贫,引进电脑设计开发和机械加工工艺,使手工刺绣业从零散的小作坊生产逐步走上组织化规模化的轨道,已经初步形成了“开发设计、生产加工、市场交易”的完整产业链,探索出一条传统产业富民的新路。截至目前,全村从事民族手工刺绣的有37户,主要以苗族服装、背带、枪带、绑腿以及香包、挂饰等刺绣产品为主;实现年产值480万元,带动600多名留守妇女参与设计、绣花等工作。

  新华社发(吴德军 摄)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