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2020年北京乡村拟实现30分钟公共服务圈全覆盖

2017-12-01 08:55:40  来源:千龙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2020年北京乡村拟实现30分钟公共服务圈全覆盖

  11月29日-12月1日,北京市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召开。图为会议现场。千龙网记者 查甜甜摄

  千龙网北京11月30日讯(记者 查甜甜)11月30日,记者从正在召开的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上了解到,当下,京郊农业转型和城镇化在首都改革开放发展的新时期正发生着深刻变化。

  北京市副市长卢彦作《关于推进农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工作情况暨“加快推进农村新型城镇化进程切实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时介绍,北京共有27个村开展闲置农宅利用试点,盘活闲置农宅789套,2016年营业总收入1515万,农民在租期内获得租金总收入达1.27亿,解决就业人口410人。

  截至目前,全市2476家用人单位招用农户12189人,新帮助6000名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累计完成4.4万名,完成全年任务。

  市人大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安钢表示,乡村旅游迎来了升级换挡新时代,每年约4600多万人次的城市客人,往返乡村,休闲度假、农耕体验、回归自然、科普游憩、健身养老……

  同时,融合性产业业态在乡村经济中占90%以上,乡村休闲、会展节庆、田园综合体成为都市型现代农业突出亮点。

  “新时代乡村功能,不只是200多万农民栖息地,也是2000多万全体市民的‘后花园’。”市人大农村委建议,盘活用好闲置农宅,以土地、农宅等要素,以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等形式为纽带,组织新型农村合作组织,或与社会资本合作组建公司,培育新的乡村合作模式和新的商业模式。同时,制定鼓励支持“新农人”和农民职业化政策,确保社会投资和运营团体顺利进入乡村规范运作,谨防资本排斥乡村利益。

  据了解,2020年底前,北京基本完成全部村庄美丽乡村建设任务。届时,全市农村公共厕所将基本达到等级标准,农村秸秆全部实现资源化利用。同时,到2020年,北京乡村基本形成以中心村为核心,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卫生服务站、连锁便民店等30分钟公共服务圈全覆盖。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