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2017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2017-11-29 17:10:29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董建雄):11月29日,“2017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成功举办。论坛以“跨界融合 协同创新”为主题,围绕“跨界融合、协同创新为发展方向”、“跨界服务创新升级”等相关话题展开讨论,以主题演讲、案例分享和圆桌论坛的形式呈现。本届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新华网与迪曼机械人(香港)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上百家相关行业企业参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国务院参事室新闻顾问赵德润在论坛中致辞  董建雄 摄

  国务院参事室新闻顾问赵德润出席论坛并致辞,赵德润在致辞中说道:“当前,经济发达国家纷纷推出‘工业4.0’新机器人战略等规划和举措,掀起了新一轮竞相博弈的科技变革热潮,机器人作为重要产业的发展方向方兴未艾。我国机器人产业起步较晚,但在工业革命大潮的涌动当中,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大势的推动,得益于‘中国智造2025’ 、‘机器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及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一系列产业政策的指引,呈现出了快速发展的态势,已经连续几年稳居世界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华明发表致辞  董建雄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华明在发言时说:“作为国家大力推动和重点发展的四大领域之一,机器人担负了‘中国智造’的艰巨任务。为了优化国家机器人产业结构,国家从2013年起推出了一系列的产业政策,在新政策的带领下,我国机器人的产业爆发式地增长。在人工智能赋能机器人的共识下,机器人研发也正在迅速发展,应用变得更加丰富,产品变得更加聪明,机器人正从传统的机器人向更加聪明、更加智慧的方向发展。机器人将更高端、更智慧、更柔性。”

  未来智能社会将是工业社会与信息社会广泛深度融合、技术全面更新换代、产业系统升级、经济社会结构深刻调整演进而成的新时代。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倡导下,机器人成为时下最热门的产业之一。当资本、技术、人才开始蜂拥而入,如何加速智能机器人技术与产品的普及应用,搭建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信息交流、应用推广平台;如何完善我国机器人产业链,促进我国智能机器人产业的健康发展,形成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成为中国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粤港澳机器人产业联盟”启动仪式现场  董建雄 摄

  本届论坛以跨界融合、创新升级、行业大数据为融合点,多形式展开交流探讨,碰撞思维火花,启迪产业趋势,共话跨界融合的新型经济社会发展形态,致力于打造产业融合的共赢局面;推动以智能机器人技术为代表的服务、信息、制造等产业及技术的融合与创新。

  论坛还推出了《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17)》。报告对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历程、现状和趋势进行了全面介绍,总结了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优势和特点,提出了进一步推进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多项措施,为相关领域的企业提供了数据支持和方向指引。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