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首届两岸数字创意产业论坛在福建平潭举行

2017-11-22 09:47:19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胜兰

  新华社福州11月21日电(记者宓盈婷、许雪毅)2017中国创新设计大会平潭峰会暨首届两岸数字创意产业论坛21日在福建平潭举行。来自两岸数字创意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会聚一堂,围绕提升创新设计能力、加快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等课题进行深入研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作主旨报告时指出,目前数字创意产业发展面临多重机遇:动漫、游戏和玩具、休闲的互动发展;影视制作的数字化、网络化快速发展,数字影视设备加速创新;智慧旅游兴起,在线旅社、电子导游、大数据搜索等智能技术将为旅游业带来颠覆性变革;VR和AR迅速发展等。

  在潘云鹤看来,两岸数字创意产业成长环境、发展阶段不同,在商业模式方面也有所差异,值得互相学习借鉴。现在两岸一些院校之间已逐步开展数字创意专业交流合作,希望今后两岸数字创意产业进一步融合发展。

  台湾实践大学副校长官政能表示,两岸数字创意产业深度融合离不开人才的交流。台湾在数字创意人才教育培养方面偏重学术化,与产业结合的紧密度不如大陆院校做得好,两岸院校之间应当优势互补。“今后可以尝试两岸共建民办实验学校,或者采取以项目为基础的合作方式,进一步加深两岸数字创意院校、人才之间的交流融合。”

  作为数字创意应用领域之一,传统博物馆在朝着数字化、信息化方向转型过程中,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台湾博物馆专业协会理事长徐纯认为,博物馆的数字化建设除了需要配备相应的硬件设备、搭建数据管理系统外,还需要在“人”上下足功夫,博物馆工作人员必须掌握一定的数字化技术,懂得运用数字传播。

  徐纯说,这方面两岸有广阔的交流合作空间,两岸业界应携手推动这项工作,共同守护好中华民族的文化资产。

  本次论坛由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联合主办。论坛期间,主办方还举行了创新设计大数据平潭中心、两岸数字创意开放实验室揭牌仪式。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