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广元昭化倾力打造浪漫爱情古镇 秀美水乡湿地

2017-11-22 13:33:04  来源:中国网  编辑:李胜兰

  中国网11月22日讯 “主游线民居风貌整治项目完成工程量的95%,正加快推进外墙漆、梯步、水沟整治等工程……”11月20日,在昭化区柏林古镇创国家4A级景区督办会上,业主单位逐一汇报工程项目进展情况。

  广元昭化倾力打造浪漫爱情古镇 秀美水乡湿地

  “昭化区旅游资源富集,我们打造柏林古镇,既是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昭化实践,也是党的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的昭化实践。”广元市副市长、昭化区委书记陈正永说。

  广元昭化倾力打造浪漫爱情古镇 秀美水乡湿地

  今年以来,昭化区委、区政府围绕柏林古镇、柏林湖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倾力打造浪漫爱情古镇、秀美水乡湿地。

  广元昭化倾力打造浪漫爱情古镇 秀美水乡湿地

  一个定位:浪漫爱情古镇 秀美水乡湿地

  挖管沟、钉望板、安装排污管道、绿化栽植……

  走进柏林古镇,到处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亭台楼阁、停车场、滨河路、岚桥广场等48个破土动工项目已开工46个,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之中。其中翠兰亭平台现浇、中街及老街停车场主体、岚桥广场石板铺装等工程已经完成,“浪漫爱情古镇”已经初具雏形。

  柏林古镇景区规划面积7.5平方公里,主要包括柏林场镇、向阳村及贫困村岚黎村。景区形象定位为“浪漫爱情古镇 秀美水乡湿地”,致力于在柏林湖国家湿地公园和向阳村国家传统村落的基础上,柏林古镇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柏林湖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柏林古镇景区主要由柏林湖水上游线、岚湖爱情时光步道、传统夯土古镇老街、生态静美樱花河谷等区域构成,五岚亭台、湿地荷塘、经典爱情文化小品、魁星阁楼、广善古寺、分司衙门、兰小姐阁楼等景点组成。

  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昭化区严格按照“夯土古镇、水乡湿地、传统村落”建没标准,秉承“越土越好、越古越好、越旧越好”的理念和“原材料、原工艺、原风格”的原则,修旧如旧。坚持生态、乡土、田园风格,突出“浪漫爱情古镇、秀美水乡湿地”主题,让人们在柏林古镇能寻回记忆、记住乡愁。

  “景区创建要坚持深入挖掘景区文化,围绕古镇、山水,做好夯土建筑文化、爱情文化、山水文化等文化的挖掘提炼和丰富,打造‘有内涵有内容’的文化景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十分关心景区创建,先后十多次来到柏林古镇调研,赶赴一线解决问题。

  一套机制:战天斗地抢工期

  家住明安村的夏国明是一名石匠师傅,从去年开始,就在为柏林古镇的创建出力出汗。面对当前紧张的创建任务,他都有点吃不消了。“每天早上6点过就上工,工期紧,如果要保证工程质量就只有加班加点。虽然辛苦,但想着日后的4A级景区创建有我的一份功劳,感觉就很骄傲。”夏师傅话一落地,和他一起正在砌梯步的石匠工友们都笑了。

  景区创建涉及各类任务118项,概算投资约1亿元。时间紧,任务重,该区又是如何推进的呢?

  为了按质按量完成创建任务,昭化区成立了由书记、区长任组长、区委分管县级领导为常务副组长、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0个工作组,形成了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支专业建设队伍、干部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

  “景区创建办抽调区内从事和参与过景区建设的人员组成精干技术力量,聘请规划单位和市区专家作为顾问,从规划审查、方案审定、设计把关、工艺指导、景观布局、材料组织、工匠培训等全程统筹,并采取‘周督办、日通报’、评选施工流动红旗项目和常态化旁站巡查等有效机制,着力全方位推进旅游景区的创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壮告诉记者。

  召开方案审查会19次,审定建筑景观等方案48个,召开督查督办会议16次,印发督查通报15期、动态信息13期,市区领导到现场督办指导20余次,省市专家到现场指导14次,每天300多人施工……昭化区咬紧目标不放松,充分发扬“5﹢2”、“白+黑”、“抢雨天,保晴天”的精神,“塔棚施工、冒雨作业”的战天斗地精神,严格按照验收时间克难攻坚,采取强硬措施,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推进景区建设。超常推进48个动土创建项目,截止目前,已基本完成95%以上项目46个,118项创建任务已初步完成90%。

  一股合力:建好大家幸福小家

  “柏林沟的老百姓太积极了,人人都是建设者,占了谁家的地都没有怨言。”驻现场的昭化区旅游局副局长杨宇感到很意外。群众的激情,也让他工作起来更有信心。

  创建伊始,昭化区就十分重视群众动员工作,充分调动群众发展旅游的积极性,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以“景区创建,人人有责”管理思路,专题召开动员会、讨论会,组建了景区创建攻坚队和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景区建设、环境清理、绿化提升、垂钓管护等工作。自景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柏林沟镇干部群众主动参与,积极投工投物,参与各项创建工作。

  近日,该镇7个村和1个居委会群众自发筹集鸢尾苗1200余斤,火棘350余棵,棬子树350余株并投入义工300余个将这些苗木栽种到各规划景点。部分村民还将自家的古旧物件捐现出来用于装点景区,全镇上下都在为景区建设尽自己的力。

  “柏林古镇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对我们今后的旅游和经济发展将是个巨大的机遇,作为柏林人我感到非常高兴,区委区政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我们老百姓也不能光等,也要为景区建设出一份力。”该镇马蹄滩村村民魏刚如是说。

  “我们按照‘景区与农户利益互融共生发展’的思路,将湿地资源、古镇人文资源与旅游扶贫相结合,注册了向阳公社。”柏林沟镇党委书记姜荣鑫向笔者介绍,该公社采用“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动本地贫困群众主动参与老街业态经营,积极投资打造农家乐、乡村酒店、特色鱼餐厅等,今年将带动300余农户就业,年人均纯收入可望增加300多元。

  目前,20家业态已完成装饰装修12家,其中唐素、嘉礼文化、普金工作室、叮叮辣椒及本地3家等共计9家经营业主已进场。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待到所有项目完工,柏林古镇将成为集湿地观光、生态休养、垂钓康体、文化体验、运动休闲于一体的综合型旅游体验地,也是昭化区第三个国家4A级景区。届时,每年预计可接待游客4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000万元。(王菲菲 郭兰 李建生)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