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逛首博 游天坛 丝路名人赞中国文化源远流长

2017-11-20 09:00:10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胜兰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玥):11月18日,第五季“丝路名人中国行”参访团走进首都博物馆和天坛公园,了解北京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感受中国古代恢弘大气的建筑风格和巧妙绝伦的建筑工艺。

  在首都博物馆,丝路名人们参观了 “京城旧事——老北京民俗展”展厅,展览围绕着北京最具特色的元素符号——胡同和四合院,展现了北京建都八百多年以来形成的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民俗文化。走进展厅,仿佛走进了胡同人家。展览通过结婚嫁娶、庆祝传统节日等场景的还原以及许多具有浓厚京味儿的物件儿展示,生动地将老北京丰富有趣的传统习俗一一道来。随后,在“古代瓷器艺术精品展”展厅,一行人欣赏了工艺精湛的珍品瓷器,了解中国陶瓷史的发展以及北京历史变迁的轨迹。

  逛首博 游天坛 丝路名人赞中国文化源远流长

  “阿拉伯看中国”网站经理、国际阿拉伯作家和记者联合会秘书长拉亚·马哈茂德·哈桑在民俗展台前参观拍照。 摄影 邓晨曦

  逛首博 游天坛 丝路名人赞中国文化源远流长

  丝路名人在“古代瓷器艺术精品展”展厅欣赏瓷器,纷纷拍照。 摄影 邓晨曦

  逛首博 游天坛 丝路名人赞中国文化源远流长

  约旦费城大学新闻部教学委员会成员、约旦《宪章报》每日专栏作家拉姆齐·古兹维接受采访。 摄影 李玥

  来自约旦的拉姆齐·古兹维,是约旦费城大学新闻部教学委员会成员,同时担任约旦《宪章报》每日专栏作家。在参观过程中,他认真地倾听讲解,不时拍照记录。他说:“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精髓,每来到一座城市,如果不参观它的博物馆,那将会是非常遗憾的。今天,我了解到北京的历史、人文等各个方面的情况。”他表示自己非常喜欢博物馆,此次首博的参观体验令他记忆深刻。“我喜欢具有北京特色的事物,有很多制作精美的服装、饰品、摆件让我目不暇接。我知道有一些有趣的习俗至今还保留着,这体现着中国民俗文化的源远流长。”

  逛首博 游天坛 丝路名人赞中国文化源远流长

  FM98中巴友谊台记者、《巴基斯坦日报》特约记者沙菲克·艾哈麦德·明哈斯在天坛自拍留念。 摄影 李玥

  随后,参访团来到北京天坛公园游览。天坛是明清两代帝王祭天、祈求五谷丰登的场所,是世界上最大的祭天建筑群,拥有祈年殿、圜丘坛、皇穹宇等众多名胜古迹。天坛不仅充分体现了中国古代建筑气势威严雄伟的特点,同时还拥有巧妙运用声学原理建造的回音壁、三音石、对话石等建筑,彰显出古代中国建筑工艺的高超水平。

  FM98中巴友谊台记者、《巴基斯坦日报》特约记者沙菲克·艾哈麦德·明哈斯,在游览三音石景点时,听从讲解人员的指导,站在石板中央用力拍手并聆听回音。他表示,天坛内有许多能够体现声学原理的建筑,这非常有趣。他还说道:“中国的建筑具有非常鲜明的特色,其中蕴含了许多科学原理,古代的中国人民具有过人的智慧,这些智慧同样体现在今天,促进了中国飞速的发展。”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