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启动仪式暨中意设计创新日在京举办

2017-11-16 09:3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尹红燕

  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启动仪式暨中意设计创新日在京举办

  2017年2月22日,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与米兰理工大学校长费卢奇奥 内斯塔(Ferruccio Resta)在北京签署协议,双方将在意大利米兰合作建设中意设计创新基地。这是清华大学在欧洲设立的首个教育科研基地,标志着清华大学全球战略又迈出重要一步。2017年11月13日,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启动仪式暨中意设计创新日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成功举行,由清华大学与米兰理工大学合作的中意设计创新基地正式迎来了启航时刻。本次活动以“设计驱动创新、构建美好生活”为主题,由清华大学和米兰理工大学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启迪控股联合承办。

  意大利教育、大学和科研部部长瓦莱里娅 费代利,意大利驻中国大使谢国谊,米兰理工大学校长费卢奇奥 内斯塔,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中国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曹国英,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邓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党委书记李功强,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启迪控股党委书记兼副董事长李志强、总裁袁桅与来自中意两国设计创新领域的专家学者一起,共同见证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启动、清华大学米兰艺术设计学院揭牌。

  中意嘉宾云集 共话设计创新发展

  邱勇表示,中意设计创新基地是清华大学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清华大学在欧洲设立的首个教育科研基地。基地将致力于打造中意两国学术界、政府和产业界共同参与的人才培养与设计创新合作的综合性平台,推动两国教育、科研、文化产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同时,基地将通过创新的治理模式和运行机制,与产业密切合作,助力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两校也将进一步密切合作培养设计领域创新人才。

  费卢奇奥 内斯塔表示,清华大学一直是梦想中的合作伙伴,中意设计创新基地的建立具有历史性意义。两校将共同采取开放包容的态度,携手在国际化道路上越走越远。感谢两国政府和清华大学对中意合作项目的大力支持,米兰理工将继续开展全面深入的交流合作,把中国所了解的知识向全世界进行传播,共同分享这个美丽的梦想。

  曹国英回顾了中意两国的合作渊源,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被时代赋予了新的内涵,同时也为中意科技创新合作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曹说,相信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将有效连接两国设计创新资源,在设计领域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与企业孵化等方面走出一条新路,为提升中国工业设计水平、推动“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添砖加瓦。

  瓦莱里娅 费代利表示,感谢清华选择米兰建立海外校区,这是对意大利的认可,也是清华通向欧洲的正确之选。中意设计创新基地的建立意味着中意两国在科技领域的合作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意大利将致力于打造世界水平的创新基地,促进企业孵化,协力将学术领域合作向企业领域推进。“我们将用逐步推进的方式,把基地建设成为世界级的创新基地。”

  作为中意科技创新合作的又一靓丽名片,中意设计创新基地的启航,标志着清华大学继全球创新学院之后,向建设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世界顶尖大学又迈出了坚实而重要的一步。该基地将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依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与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科,通过打造包括创新研究、展览展示、孵化投资、研发总部、资源对接等功能在内的国际化设计创新合作综合性平台,同时在国内设立若干“镜像基地”,致力于营造良好的设计创新生态,培养设计创新的领军企业,为中意两国教育、科研和文化交流做出积极贡献,切实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的提升。

  揭牌仪式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表示,清华大学米兰设计学院将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设计创新领军人才,这是清华大学设计学科跻身世界一流学科前列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步伐。

  启迪控股发挥创新平台优势 助力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建设

  中意设计创新基地除了开展科研教育外,还承载着企业孵化、展览展示等多项设计创新服务功能。这些功能将以启迪控股为主体,联合意大利工业设计协会等全球各方资源,通过创新的治理模式和运行机制,与产业密切合作来实现。未来,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将在国内建设运营多个“镜像基地”,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和国家级的成都天府新区在本次启动仪式上与清华大学、启迪控股签署合作协议,成为首批“镜像基地”的落地区域。

  签约环节,启迪控股还分别与如意集团、海尔COSMO大规模定制平台、正泰集团、北京设计周、金圆规亚洲计划执委会、INVEST-BIZ、米兰理工孵化器签署中意设计创新基地战略伙伴合作协议,多方携手推动基地建设。

  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主持的主题对话环节中,袁桅与北京市通州区常务副区长崔松光,成都天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昂,米兰理工大学副校长朱利亚诺 诺奇,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苏丹,正泰集团品牌部总经理张帆围绕设计领域创新人才培养、设计创新、创新孵化等相关话题展开多维度探讨。

  “启迪控股经过20几年的发展,已经初步实现了成立之初的一些梦想。如今,启迪控股初心不改,将在中意设计创新基地的建设运营和发展中继续做出自己的努力”,袁桅说。未来,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基地将分别建设米兰理工大学创新孵化器、启迪之星创新孵化器等,推动优秀设计成果的转化应用。同时,基地内还将建设多个企业创新中心和政府窗口,成为国内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交流和竞争的平台,以提升企业工业设计能力。此外,基地将在国内与地方政府合作,通过二者间密切互动,实现国际高端设计人才、高端设计资源、科技成果等要素的跨国界全方位交流,推动我国的设计创新、智能制造走出国门、融入全球。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