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第九届平谷西柏店菊花美食节开幕

2017-11-12 17:55:33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杨宾):市花作为一个城市的代表花卉,是一个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1987年北京市第八届人大六次会议正式确定月季和菊花为北京市花,市花做为首都绿化美化的一个符号,已融入京城百姓的日常生活,成为了北京人民的“老朋友”。今年是菊花被确定为北京市市花30周年。

  日前,北京市平谷区大兴庄镇西柏店村第九届菊花美食节拉开帷幕。60栋温室大棚,5万公斤食用菊花进入采摘期,即日起至12月底,市民可以来温暖到如春的温室大棚观赏五颜六色菊花,拍照留影,还可以采摘鲜菊花,品尝特色菊花茶、菊花点心、菊花饺子、菊花宴等食用菊系列美食,还可以淘到各式各样的多肉植物和带有地方特色的放心农副产品。

第九届平谷西柏店菊花美食节开幕

北京市平谷区大兴庄镇西柏店村第九届菊花美食节开幕。摄影 马春江

  冬季的北京显得寒冷干燥,西柏店村的菊花大棚是人们出游的好地方。一栋栋温室大棚里,盛开的菊花,五颜六色,异彩纷呈。品胎菊茶、尝菊花宴、赏精品盆菊,菊花怡人的清香,养肝调血、名目醒神的功效,无不为寒冷的冬天增加了温润和娴静。

  菊花的效用自古便被世人熟知,可食用、药用、观赏用。食用菊具有养肝明目、美容养颜、调整血质、延缓衰老、抗癌等功效,还可防治高血压、冠心病等。

  菊花花瓣中富含18种氨基酸,维生素A、B、C、E以及钙、铁、锌、镁、钾、铜、硒等微量元素,具有延年益寿、抗癌、美容等功效。《神农本草经》载:菊花久服,利血气、轻身、耐老、延年。菊花气味芬芳,软绵爽口,也是入肴佳品,吃法也很多,可鲜食、干食、熟食、焖、蒸、煮、炒、拌、炸皆宜,可切丝入馅,均浆和面,是独具风味的大众保健菜。时下,涮羊肉配食用菊花,正在成为人们吃火锅的新时尚。

第九届平谷西柏店菊花美食节开幕

在菊花美食节上用食用菊花制作饺子。 摄影 马春江

  据了解,自2009年,平谷西柏店村开始发展食用菊花产业,种植有白玉1号、红玉1号、粉玳1号、金黄1号、白玉2号、黄金2号等10余个品种食用菊花,每棚产菊花1000公斤左右,西柏店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食用菊生产基地,市民可以在秋冬季节,观赏、采摘菊花,更可以举家前往,让孩子和老人在干燥的冬季享受鲜花的滋润,还可以在花丛中移步换景,创意自拍,留影纪念。

  2014年,在各级部门的支持下,西柏店村开展“美丽智慧”乡村建设。即通过生活污水景观化处理等生态文明小工程建设,实现美丽乡村;通过物联网、二维码溯源技术等信息化工程建设实现“智慧农业、智慧生产、智慧服务、智慧生活”。在设施大棚,种植户可通过手机APP调节温度、湿度、光照,智能化、自动化管理蔬菜种植。

  西柏店村近千平米的“菊花博物馆”,集休闲、体验、科普教育为一体,馆内种植近百个品种菊花,700多个品种的多肉植物,甘蓝、养心菜、秋葵、奶白菜等各种特色蔬菜。市民在参观物联网智能养菊系统过程中,就如同走进了植物园,让人亲身体验都市型现代农业新业态。

  在往年的基础上,今年的菊花美食节,进一步丰富了游客休闲体验的内容,大兴庄镇集中了域内鲜切百合、多肉植物、观赏菊花、非遗糕点、特色蔬菜、精品鸡蛋等10余种农副产品在菊花体验馆内进行展卖,再加上西柏店村位于平谷城区西部平原地带,距平谷城区8公里,受顺平路和京平高速辐射明显,适合节假日合家自驾出游。

  另据了解,在“互联网+”大潮的涌动下,西柏店的食用菊花目前也正在探索便捷的网上营销快车道。

>相关新闻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