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甘肃镇原“书画为媒”四省份联展谋“文化突围”

2017-11-09 09:3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兰州11月8日电 (记者 侯志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舞台上的甘肃镇原县南区小学的孩子们正在表演诗歌舞蹈。7日,由天津市静海区、海南省文昌市、青海省海东州及甘肃镇原县举办的四省份书画联展成为镇原县第三届文化艺术活动周开幕式的“重头戏”。

  让第一次来镇原的天津市静海区文广局局长姚新感到惊诧:“没想到黄土高原上交通不便利的县城竟然‘家家挂书法、户户书丹青’,每户都有喜欢书画的爱好者。”他将此称作浓厚的“文化现象”。“人们对书画非常执着、氛围很好。”姚新表示,下一步加强与镇原县的合作,做展览交流,做强文化产业。

  在书画联展现场,镇原县为本地的书画家设置了展台中临泾镇十里墩村农民张有渤正在创作一幅牡丹图。娴熟的运笔,精巧的构图让他看上去俨然成为“农民书画家”。今年65岁的张有勃一直在田间种地,后来岁数大了,放弃农活重拾画笔开始丹青生活。“去年收入了5万多元,一幅牡丹数百至千元不等。”为此,张有渤还专程到兰州大学艺术学院进修,成为当时学院唯一的花甲农民学员。

  镇原县文广新局局长李兆咸介绍,当地有书画爱好者10万多人,书画创作者1万多人,国家级书协、美协会员35人;画廊和书画装裱店160多家,从业人员2000多人,书画经纪人900多人;年举办各类书画交流展览活动100多场,年书画交易额达数千万元,民间收藏字画20多万幅。镇原县先后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书法之乡”。

  镇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佐东告诉中新网记者,全县53万人有10多万户,几乎家家收藏有书画作品,书画在镇原人的眼中被视做“珍宝”,人们常以“柜中金银终有尽,书画足可雅家风”为荣为乐。

  镇原县发挥“中国书法之乡”优势,采取“政府引导、企业投资、以奖代补、抱团发展”的模式,通过招商引入人和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集中打造集创作、装裱、展览、鉴赏、销售为一体的书画产业基地,打造全国知名的书画艺术研习中心、书画信息发布平台、书画产品交易市场。建成书画产业基地步行街、展厅、商铺,已成功举办全国农民书画展,全市“人和杯”书法大奖赛、“人和文化”甘肃省第五届新人书法作品展等文化展览。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