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世界级港口群崛起 粤港澳大湾区构建“水上经济走廊”

2017-11-03 09:5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聚焦大湾区)世界级港口群崛起 粤港澳大湾区构建“水上经济走廊”

  中新社广州11月2日电 (蔡敏婕 唐旭妍)广州市民程灏与1200名旅客一同乘坐靠泊在广州港南沙三期码头的国际邮轮,开启广州至日本冲绳之旅。程灏称,南沙港邮轮线路越来越多,为旅客提供了多元化的旅游体验。

  华南地区邮轮旅游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吸引美国皇家加勒比、香港星梦、意大利歌诗达等国际豪华邮轮进驻。广州南沙港、深圳太子港连同香港启德邮轮码头,形成珠三角邮轮经济片区。

  广州港集团副总经理陈万雄介绍说,随着广州航运枢纽建设的不断加快,今后不仅要吸引集装箱班轮航线进驻,还要吸引更多邮轮进驻,发展邮轮旅游经济。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滨江临海,河网密布,港口资源丰富,广州港、深圳港、香港港、珠海港等珠江各大入海内河里的码头星罗棋布,出海航道形成“水上经济走廊”。

  纵观旧金山大湾区、纽约大湾区和东京大湾区的发展,皆从港口经济起步,继而逐步创新变革为世界经济发展增长极。

  与世界其他知名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的港口实力并不逊色。粤港澳港口群是目前世界上通过能力最大、水深条件最好的区域性港口群,吞吐量已居世界第一。

  据英国劳氏2016全球港口百强排名,在全球集装箱吞吐量前十强的港口中,粤港澳大湾区占据三席。其中,深圳港排名第三,香港港排名第五,广州港排名第七。

  按照最新部署,广东将广州港、深圳港打造成国际门户枢纽港,带动东莞港、珠海港等周边港口发展,构建对接港澳、联通西江、服务泛珠三角地区的世界级港口群。

  广州港务局副局长袁越表示,广州港是泛珠江三角洲经济区域的出海通道和中国最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之一。目前广州港南沙港区拥有16个10万至1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可满足世界最大集装箱船靠泊作业要求。

  截至2017年9月中旬,广州港已与全球41个港口建立友好港合作关系,开通集装箱航线195条,已成为华南地区非洲航线的枢纽港,并开设通往欧洲的海铁联运货运通道。马士基、达飞、地中海等全球前21名班轮公司均在广州港开展业务。

  广州港务局副局长黄波表示,近年来,广州港正在推进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强化临港产业集聚,加快推进南沙国际邮轮码头、南沙港区国际通用码头等重点航运枢纽基础设施建设,计划2020年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6亿吨和2500万标准箱。

  连续4年保持全球集装箱港口第三位的深圳港,2016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397.9万标准箱,其代表性之一盐田港,目前拥有18个大型深水泊位,与全球近40家大型船公司紧密合作,提供每周约90条航线到达世界各主要港口。广东省约三成外贸集装箱货物经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进出。

  珠海港的建设也不示弱。近两年,珠海港扩展航线通道,共开设国际航线27条,主要覆盖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

  有专家认为,香港港以珠江三角洲货物的集装箱国际中转业务为主,深圳港以珠江三角洲货物的集装箱国际干线运输为主,广州港则以内地集装箱的沿海运输为主,三者分工是自然形成,建议三者可探索以供应链整合的方式,实现竞合。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