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敦煌莫高窟启“淡游”模式 10个特窟对外开放

2017-11-02 09:4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社兰州11月1日电 (记者 冯志军)没有人山人海,没有排队等候,经历了今夏持续人流考验的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11月1日启动秋冬“淡游”模式,票价实施半价优惠,参观内容在旺季8个洞窟的基础上增加4个洞窟。

  记者当日从敦煌研究院获悉,冬春时节的莫高窟,游客参观人数由旅游旺季每天6000人降至2000人以内,1日起将分段设定基本场次,场次间隔时段由原来的15分钟延长到30至60分钟。

  同时,莫高窟还将开放收费特窟。敦煌研究院称,由于特级洞窟在洞窟面积、保护现状、研究需要等客观条件的限制,特窟仅在淡季才对游客开放。而被列为特窟的洞窟,对于古代艺术、历史等方面的内容均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中新社记者发现,莫高窟开放的10个特窟多为唐代、北魏、北凉时期的经典洞窟,包括“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莫高窟最美的观世音菩萨;田园诗般的青绿山水画与气势恢宏的琼楼玉宇,尽显唐代描绘的佛国极乐世界;花雨风飞、落樱缤纷的“十轮经变”与脱壁而出、满壁风动的灵动飞天。

  “时空流转,瞬间已是千年,透过莫高窟神秘的雕塑壁画和丝路上无数的人物故事,探寻和倾听大漠黄沙之下的动人心魄……”四川游客小蒲1日通过微博表示,当日莫高窟没有旺季时漫长的等候过程,不管是游客还是导游都处于“最佳状态”,是一次超值的参观体验。

  在冬春季节,游客除能悠闲参观实体洞窟外,还有藏经洞陈列馆和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对外免费开放。前者拥有丰富的历史图片、文物及文物复制品,全面介绍了藏经洞的封闭与发现、藏经洞文物及流散过程。后者则展现了敦煌石窟艺术的精华和发展历程。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