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角楼图书馆正式开馆 国惠书院新增读书会线下空间

2017-10-31 18:22:04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1

  国际在线消息:听一听老北京的叫卖声,看一看老北京人的生活物件,品一品老北京的特色美食……今后,走进左安门角楼,就能随处感受到老北京的文化韵味。10月28日,复建后的左安门角楼重新开门亮相,作为北京历史文化主题的图书馆,向市民免费开放。28日上午,东城区副区长葛俊凯,人民出版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彤,首都图书馆党委书记肖维平,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霍瑞娟,东城区文化委副主任魏瑞峰等领导出席了开馆仪式,文化界知名人士、读书会代表、阅读爱好者、媒体记者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2

  左安门角楼复建工作是在全国上下推动全民阅读,为满足更多民众对公共阅读空间以及公共文化服务需求的背景下进行的,如今,它的升级亮相,也与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等战略要求和理念是密切呼应的,角楼图书馆定位为北京特色文化传播中心,将公共文化建设与现代品牌传播方式相结合,力求打造一个公共文化服务的示范性项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33

  此次活动上,国惠书院读书会、惠量书院读书会与其他10余家读书会社团,如“东城100领读人计划”领读达人读书会、人民出版社读书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文化聊吧”、老舍读书会、九三学社的“书香九三”读书会共同出席并获颁铜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44

  这也意味着,今后更多国惠书院、惠量书院读书会将落地角楼图书馆,欢迎广大国惠书院、惠量书院读书会活动发起人发起角楼读书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55

  开馆仪式上,东城区第二图书馆馆长左堃发布了角楼图书馆的服务内容,她介绍说,角楼图书馆除了向市民提供阅览服务以外,还面向传统文化爱好者、阅读爱好者、社区居民等人群,从“阅读北京”、“聆听北京”、“艺术北京”、“品味北京”4大主题出发,开展丰富的阅读文化推广活动,如文化沙龙、“北京礼仪”课堂、“北京话,话北京”课堂、老北京特色展览、茶香雅集、手作课堂等,让参与者在亲身体验中感受北京文化的内涵与韵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66

  另外,本次活动还邀请到著名相声演员李菁助阵亮相,他以评书的方式演绎了《角楼的前世今生》,赢得全场阵阵掌声。仪式之后,还举办了两场文化课堂,分别是由北京老物件博物馆的阿龙老师和北京市教育学会吟诵教育研究会会长朱畅思老师主讲的“胡同的声音”和“国学吟诵”活动,参与者在生动、活泼的互动中,亲身体会北京传统文化的魅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77

  据了解,左安门角楼修建于公元1553年,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自然坍塌,城墙于1957年后拆除。经过两年时间的修复,在传承、保护这个老北京地标性建筑原有风貌的前提下,稳固内外结构,升级装饰环境,完善设施条件,被打造成代表北京历史文化的特色图书馆。角楼图书馆共有3层,1层为主题文化活动及展览展示区,主要举办老北京文化主题展览,2层为地方文献阅览区,现有地方文献图书 6700 册,纸质报纸30余种、期刊100余种,为读者提供阅读服务,同时举办小型读书会、文化沙龙等活动,3层为辅助主题文化活动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88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99

  角楼图书馆现面向读书会带领人、阅读爱好者、内容创业者等有生力量,招募符合项目定位的书友社团及阅读文化推广活动入驻,官方微信公众号、角楼图书馆微书院主页已上线,公众可关注“角楼图书馆”,了解详细更多活动详情!(文/图 国惠)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